close

 


早上七點十分的飛機,從桃園國際機場,我又離開了台灣。一個小時多,到了香港,走去熟悉的二十七號登機門,辦了台胞證加簽,匆匆趕回深圳,為什麼用匆匆這個字眼呢?因為到了公司是中午十二點,下午五點的寶安機場,又有一班飛往天津濱海機場的航班等著我去搭乘,回程是上海浦東機場,禮拜六中午十二點,到深圳,下午約莫兩點多。


 
而休息一個禮拜天,禮拜一晚上的飛機回台灣,可能就在機場休息一下,禮拜二一大早華航飛香港後轉往法蘭克福的飛機,搭乘這班飛機,我到了德國之後續轉德國國內航線到佛瑞狄瑞夏芬(FRIEDRICH SHAFEN),參加一年一度的Euro Bike展,後續的行程等到去了德國再寫下來吧。


 
至於回程的時間,是想都不敢想的九月二十二號。 

這也就是說,如果我回台灣辦簽證也算出差的話,我將要(而且是已經)連續出差一個月,而且還不是只有在一個點,中國也跑了好幾個地方,至於歐洲更不用講了,公司已經租好了車子,打算去好幾個國家、見好幾個客戶,當然對於身為菜鳥的我,想當然爾此次絕對不會是一趟輕鬆寫意的旅程。 

現在的我在常州,這是我這次在中國大陸出差所住的第四間飯店,收費很便宜,才三百塊人民幣,設備號稱是四星級(當然確實也不錯啦);在唯一沒有應酬的今天晚上,終於能夠坐下來敲敲鍵盤、寫寫文章,當然我知道自從離開了台灣到深圳工作以後,生活裡面好像就只剩下工作,文章內容也大多數是工作,每天除了工作還是工作,當菜鳥的我似乎除了這樣別無他法。 


從那天從深圳寶安機場飛天津說起。 



當我跟朋友說,「嘿,我要去天津了」,幾乎一面倒的都告訴我,那要吃狗不理包子啊、記得要買糖炒栗子啊、記得順道去北京晃晃啊這類的陳述,說真的,接近四個小時的飛行,我的腦子裡面似乎沒有一個叫做天津,而我正要去的地方。



這個地方對我而言太陌生,想都不會想過,有一天我會來到這個地方。當然到了機場,已經是晚上九點多,搭了計程車就直接往飯店開去,天津很大、路很寬,開了五十幾公里,到了當地一家老字號的旅館「天聯賓館」登記住宿,牌面價的房費是兩百四十八塊,而客戶幫我訂的話更只要一百二十塊,簡直是想像不到的價錢,更扯的是在那邊還算是最好的旅館了;至於飯店的櫃台人員更妙了,連台胞證都沒看過,還問同事說「這算是證件嗎?」「可以登記嗎?」,啊,廢話,台灣人不是人喔? 



當然房間裡面更是陽春,沒有冰箱沒有網路(這變得好像很正常)沒有吹風機, 總之,除了灰濛濛的天空以外,天津給我的印象是,不像深圳人擠人,天津的晚上街道上沒有什麼人,是不是都睡了呢?另外去吃宵夜(串燒)的時候,Menu上面出現的是驚人的一塊、五毛的價位,你能想像一塊錢的羊肉串,五毛錢的烤豆皮,三塊錢一大盤的涼拌黃瓜是什麼樣子?吃起來是蠻好吃的啦,不過至於衛生的話就不敢恭維了,滿地都是瓜子殼和竹籤串,以及當你一邊吃著串燒的時候店員一邊掃地的景象,也是台灣見不到的啊。 



一覺起來,就是拜訪客戶的行程,一整天就去了一家公司,因為這家公司有五條不同的銷售線,一條線開了會一個小時、聊個天,就不知不覺到了晚上了,當然客戶絕對不會放過這個灌酒的好機會,馬上就在中國大陸天津市捐肝了,而且毫不囉唆,67度的白酒伺候,先來一杯,生意比較好講,一次來兩杯,那一定更好講的啊,我那天好講了三次左右吧Orz。 



於是當我醉醺醺地住進酒店(還是應該叫做飯店?)的時候,我才發現隔天十一點的飛機要飛上海,我在天津沒留下什麼回憶、什麼印象,甚至連照片也只是隨手照了兩張,睡了兩個晚上,一轉眼就要離開這個城市了。同事跟我說,以後來這邊的機會大把是,說的輕鬆寫意,但是我卻渾渾噩噩地連這個城市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沒去過歷史古蹟、沒走一下小賣店吃吃狗不理湯包、兩天就在拜訪工廠以及飛行的航班和高級餐廳裡面的你敬我我敬你的拼酒中結束了我第一次來到天津的旅程。 


說到底,好像也只是能夠跟大家說,喔,我去過天津了。 


至於天津,長什麼樣子,我真的不清楚。 


我只知道的是,67度的白酒,好像個性爽快直腸子的東北漢子,一樣的粗魯和豪邁。 


就像拳擊一樣,打了半天才分出勝負比較好看,如果一拳下去就宣佈了勝利者,那比賽會好看嗎?

所以,我還是喜歡南方人的溫柔和內斂啊啊啊啊。 

離開了天津,江蘇,我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