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了在太倉、崑山、常州的拜訪行程,明天中午從浦東機場搭機,我要回深圳了。

其實想想也很快,一個禮拜就這樣過去了。每天飯店起床吃早餐,車子接送到客戶那邊,開會、聊天、吃中飯、繼續開會、又聊天、晚上吃個餐廳,回到飯店,我們一行三人就各自回各自的房間,一覺醒來,又繼續上述的行程。

真的要說除了見識到客戶的廠房以外的風景,是有的,在移動的過程中可以從公務車裡面往外欣賞沿途的風景,不過很大部份的時間我都在睡覺,一方面除了個人喜歡在車上睡覺的習慣以外,最大的原因還是很累的關係。對於應酬,我一向是採取不逃避也不主動的心態,因為我不喜歡大魚大肉啊!所以「來就來,不來也好」。

大概就是這樣的想法吧。

不過不管是怎麼樣,當然做生意是一定要應酬、吃飯、喝酒的,當然也有人告訴我做生意不見得一定要喝酒之類的,這是錯誤的想法,然後就可以舉一堆例子,告訴我喝酒不是必要的,其實我也可以認同,某些喝酒的文化是應該禁絕,尤其是加入情色的成份的酒局;不過不能夠否認的是,三杯黃湯下肚,人確實會變得比較健談、比較願意講事情、要說什麼談什麼生意也真的是比較好說好談,這當然也是個人的感想啦。並沒有什麼樣了不起的科學報告倒是。


後來我想想,應酬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習慣了就好,只要應酬完了之後,有人可收拾一下、整理一下那熱鬧宴會後的雜亂無章、或像是戰爭片裡演的那樣,打仗的時候凶狠的人燒殺擄掠、金銀財寶什麼都搶了,風光得很;不過也有在打仗過後在橫屍遍野的戰場上面收括那些還堪用的武器或是混亂中殘存的有用的物品,然後,得到利益。


所以只要我們不是戰敗死絕的那一方,一場戰役下來就是能夠有收穫,多和少的問題。

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要應酬、要拜訪客戶的原因,這當然也是我個人的感想,不要當大獲全勝的那一方算是有點悲觀?有點不夠積極?出差不是就要搶搶搶嗎?不過我卻認為自己的想法還蠻實際的,沒辦法搶到城池,起碼也應該撿點便宜收括一點輜重、甚至是清理戰場也會有點好處,對吧?


話題回到明天要回深圳這件事情來。


我知道,從現在開始,出差並不是一件爽差事,應該說我早已經了解,只是因為換了新環境來到一間比較有制度、給我一個願景的公司,這樣的使命感比以前更強烈,而且強烈到連我自己都不相信,短短的幾個月,我能夠走到這樣的地步。


前兩天,我跟K小姐聊天。不知道怎麼聊到這件事,我突然有一種醒悟的感覺,這種感覺從我上次寫下我三十歲的生日感言【瞧!這三十歲的人】後就益發強烈,該怎麼敘述這樣的感覺呢?不太能夠清楚描述。只能說,我很高興在我這個年紀,能夠找到一份自己有興趣,而且覺得能夠從事一輩子的行業。先不論薪水高低、社會地位如何,我都能夠告訴大家,我想要一輩子從事國貿業、我希望一輩子都能夠與工廠接觸、與外國客戶交朋友談生意,即使不出差,我還是能夠透過Email或是電話用不同的語言跟不同的人種說話,這種語言也不一定要是中文或是英文,總之,這一輩子我都希望自己能夠一直學習一直在這個領域裡面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我想,這是我在大學時期從來沒想通過的一個節點。而現在想通是不是還不晚呢?


除了工作以外,今年所想通的事情也真不少,我想會在往後的文章提及的,今天還是把話題集中在工作這件事上面罷。


很多人認為工作就是一成不變的重複做著同樣、類似、差不多的事,當然也有很多人會告訴你,只要熱愛自己的工作、心態調適的好,工作可以是美妙的經驗、天天都可以不同。當然我個人的意見是比較偏向後者,我認為喜歡一份工作確實會讓人樂在其中、而且比較不會倦怠,但是,我也無法否認工作事實上很大一部份就是在重複著一樣的事情,講著日日不同、心態至上的人也未免太過理想化了。


恩。應該這麼說,即使知道工作的本質就是重複著百分之八十以上一樣的事情,但是還是能夠樂在其中、並且享受那錯的還是錯、對的也會變錯、而且錯的怎麼樣也不會變得對的生活,相信就是對這分工作有著一份存在心底的熱情;雖然每天抱怨苦抱怨累抱怨薪水不夠高,但是一覺醒來,精神奕奕去上班的你,一定也是和我一樣,找到了一分能夠堅持下去並且真心喜愛的工作吧。


下禮拜一就要出發往德國,我還是抱著一份初生之犢的心情,去面對這些挑戰。

還是老話一句,我無所畏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