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親愛的同學們:

沒想到會有這麼一天,我在自己的部落格上面寫下這封信。應該說,這一整年,從去年的九月份我在高雄到現在我人在深圳,這段期間所發生的事情都是這麼不可思議,回想起來就是非常快速、料想不到的轉變。

我只能說很抱歉,真的很抱歉,雖然不得已,但還是必須做出這個休學的決定。


我想起去年剛開學自我介紹的時候,我告訴大家,我希望能夠在這裡畢業。十年前我第一次念大學,只唸了兩年(當然原因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沒畢業就工作了,因為流浪了好一陣子,所以能夠重新回過頭來唸書對我而言非常地有意義,我渴望在這裡畢業;後來,在第一個學期的時候,雖然感覺到其實自己念這個科系對未來的確不是很有用,有點疑惑、有點想放棄,不過還是開開心心、順順利利地度過了第一個學期,除了功課方面屬於前段班以外,也被大家全票通過選為系會長、交了許多知心的朋友,這對在異地工作、求學的我而言,是一個很大很大的鼓勵。


就是因為這樣的鼓勵,即使工作上面很辛苦,讀書的路程也很遙遠,每天上班工作通勤讀書的時間,就佔了我一天的三分之二,我還是很堅持地繼續唸下去。每次在工作不順利的時候,我都好想回北部,心裡面都會想著「幹嘛在這個地方讓人欺負,回去算了」,但是想想大家對我的好,就還是忍了下來。


真的,那個時候的我,雖然忙碌但是很幸福。在工作上面,因為學到很多東西、去過很多國家,也交到不錯的客戶、外國朋友,雖然薪資不高但起碼在精神上是滿足的;感情上也是,雖然維持的很辛苦,也知道自己應該是會被犧牲掉的那一個,但是還是盡全力努力到最後一刻。


只是沒想到,一切會改變的這麼突然、這麼快。


首先,我以為還能夠維持下去的感情一瞬間崩塌了,我被逼著搬離那個地方,被逼著接受幾乎沒有下班的生活,面對上下班一致的壓力,甚至連一個安安穩穩的覺都沒有辦法睡,神經很緊繃的我,對於上課,又更像是服用一種藥物一樣,可以舒緩我工作的壓力和症狀,我很依賴它,我喜歡上課,上課讓我脫離那個烏雲密佈的環境,讓我有個能夠逃離的地方。


進入了第二學期,因為工作的忙碌、加班、以及經常出差,上課的次數大概不到二分之一,不要說是讀書了,就連期中考我都請假,出差完回來才補考,每一科真的都是考試前幾天才抱佛腳,更扯的是Open Book的那科,考試之前我才拿到講義,別人是花花綠綠劃了滿滿重點的講義,而我是空白的還熱熱的剛印好的Orz,想當然,這樣成績怎麼會好?度過了這樣慘淡的一個學期,成績名次當然慘不忍賭。


不過,如果這樣的加班以及對工作的忙碌,可以換回工作上老闆對我的信任或是更好的職位或是薪水,那也就罷了,但是還是事與願違,工作上面我也遭到挫敗,如之前文章所提到的,我不是那種會迎合上司口味的人。我一直有一個觀念,我是來做事的,不是來演戲的,而且即使多忙多累,我也一定把工作做完才下班,,甚至還曾經發生過下了班還在墓仔埔接到一通一連半個小時罵人的國際電話,沒去上課就算了,半夜起來打國際電話就算了,這些都無所謂,但是,何苦抹煞我工作上的努力和表現呢?我承認我是用了強烈的語氣去批評我的工作環境,甚至是老闆的待人處事、經營策略和大大小小的事情,但是在質疑我為什麼要寫這些東西,而且還寫在網路上的時候,請想想,我來到這個公司將近三年,為何前兩年不寫、前兩年半不寫、為何到了將要走的時候才寫這些東西?「人之將死,騎言也善」我除了抱怨的成份以外,對這間公司我又何嘗沒有情感?如果一個公司的同事或是經營者,無法虛心接受批評、無法看出近似訕笑的員工心聲,我不認為這個公司可以成長、茁壯。


特別是這個員工,你棄如敝屣的這個員工,你無法信任的這個員工,他所知所學,讓他得到了更好的工作,更大的公司用更好的待遇更高的規格去接待他,這個時候,如果是你,不應該更努力更加倍工作來回報這個雪中送炭的公司嗎?


原來,雪中送炭之所以讓人感到溫馨,是因為前面有人落井下石,而且落的很大力很沒有格調。


俄國文學家普希金說的很好:


我之所以永遠為人民愛戴

是因為我用詩歌,喚起人們善良的情感。

在這殘酷的年代,我歌頌自由。

並為那些倒下去的人們,祈求寬恕與同情。


所以我,很堅持,對的就是對的,而我認為錯的事情我一定會大鳴大放地講出來。而這場戰役中不論是誰倒下,是別人倒下也罷,到如今我倒下也好,我都希望,我們能夠有個自由與寬恕的心,去喚醒我們所希望復甦的榮光。


寫到這裡,其實現在我的狀況很特別,除了還是說不完的「很抱歉」以外、也有點無奈、有點想家,更揉雜著自己自私的想要闖出一片天的熱血心情。


親愛的同學們,讓我在這裡跟你們說聲抱歉,我很希望能夠跟你們一起畢業,而這樣的慾望無論如何都比以前還要更強烈,但是,現在的我需要的,不只是一張文憑,更是我想要證明自己能力的雄心壯志,而我正在做。


因為,在幹部們不是碩士就是博士的職場環境,最年輕學歷也最低的我,除了捨身一博,並沒有別條路可以走。


祝你們順順利利畢業,我謝謝你們曾帶給我的美好時光,我會一輩子珍藏。


然後,反覆檢視,這段日子,帶給我的是什麼,然後,勇往直前的走下去。


KUAS,Ci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