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的小白,去年在旗津踩風大道的夕陽下拍攝的,好車一部喔。)

最近陷入不小的低潮。不需要猜,想也知道大概就是工作上的問題。

對工作這件事,誠實點說來,我不是很愛計較的人(通常會這樣說的就是最愛計較的人XD),能做多少算多少,領的錢與做的事情不成比例偶爾靠腰一下就沒事了,畢竟責任感榮譽感對一個業務人員非常重要,我從來不是那種希望每天打混過日子的人,即使真的沒事坐在辦公桌也會背背英文單字看看書,嚴格說起來就是這麼認真的人。一點也不誇張。

而當我每次遇到瓶頸或是不順遂的時候,看幾本書、打打電動、寫寫文章、騎騎腳踏車、到處晃晃,偶爾自我解嘲一下,養豬戶的日子並沒有那麼難熬,這些就是我最好的Retreat

關於Retreat 我之前寫過一篇文章,或許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點這裡連接

所以我想最近的焦慮,在於似乎闖不開一個新的生活型態,舊的好的生活習慣又無法維持(當然無法維持的原因99%還是因為最近工作過多Orz以及油價猛漲所以老闆的機車程度越來越高,你知道的,重型機車比較耗油),整個心情和人生觀變得相當負面,原本能夠忍受的小事變的比較不能忍,人說小不忍則亂大謀,我說,忍到這種程度還要忍三小?開始對那些好逸惡勞的豬群開罵就是我最明顯的改變。豬群似乎被原本和藹可親的農場管理員突如其來的大怒嚇到手足無措,吱吱吱吱幾幾幾幾地在辦公室裡面跑來跑去,整個辦公室其實熱鬧的很。


附上圖片一張。我們辦公室的絕對沒那麼可愛,比這大隻很多。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如果大家有看過「落跑雞」這影片大概就稍微可以了解一下我在講什麼,這些受到刺激而激發求生本能(當然「求生本能」和「求生技能」絕對是兩回事XD)的豬群正在密謀要把我幹掉,不過有聽過我的職場講座的都應該了解,在職場上或許有很多人「可以」替代你的位子,但是當你成為這個位子「不能夠替代」的人選,或是老闆需要花很多心力很多錢才能夠換到一個類似你能力(當然也可能能力比你還要好)的人來接替你的位子的那一刻起,必要的囂張一點也不需要放在口袋裡面,偶爾拿出來用一用也是不賴的。當然這真的需要時間和毅力。


所以這本新書【我如何飼養神豬:國貿人員能跟豬共榮共存嗎?】能夠排在痞客邦網路票選最希望看到的新書第一名也不需要覺得奇怪。這很正常。許多人不會養。

當然你會問我,當我開罵這些不乖乖吃飼料卻想東想西的豬群們的時候,該主持公道的老闆去了哪裡?喔,他說檳榔沒了所以騎摩托車去買檳榔了,真是從一而終的老闆,興趣永遠都是吃檳榔。啊,還有喝酒。


我當然有叫他戒掉這些東西,對身體健康不好。改吃天山雪蓮不是很好嗎?老人家就是脾氣硬,很難勸啊。

算了,這些神豬胖到走不動,走不了的,不管牠們。話題回到今天要說的,Respite(緩解)。


比較負面的思緒或是無法舒緩的壓力,剛剛有稍微提到,大多數來自於一種常人很難想像的生活型態,我的生活裡面,因為工作忙碌、沒有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整個人很像是生病了似地的愁眉不展。生活中沒有電視、沒有打籃球的朋友、加班加了好幾個週末、A片下載不順利、Weekday上課常常不能去、更別說我想要了好久的一個長時間的腳踏車環島旅行;事實上,我常常翻看上次跟魚頭辣雞湯姆去墾丁的照片,覺得好有趣,那時候我們就是沿途說說笑笑吃吃喝喝,雖然肌肉是酸痛的,不過內心卻很滿足。

所以如果還能再來一次(當然要換個路線也OK),我一定馬上參加。


前幾天晚上,我打定主意騎腳踏車去上課,從公司到學校來回距離是六十公里,很多人說我瘋了,但是各位認真想一下,每天騎摩托車來回六十公里的我何嘗不是瘋子?沒有毅力能夠做的到嗎?只是瘋狂的程度不同罷了。

當然一個月沒有騎腳踏車的我毫無疑問地非常辛苦,我說,運動這件事是這樣的,當你要訓練的時候很辛苦、每次能夠進步的只有一點點,但是如果荒廢了一段時間,體力耐力下降的速度絕對是快到無法想像,所以還騎不到一半,路上我就肚子餓跑去吃肉粳麵了XD,不過還是相當愉快地騎車,在夜風中,我聽著ICRT,緩緩地踩踏,你知道嗎?即使是流汗,工作的時流的汗,味道簡直跟這個時候的汗不能比,來回三個小時的Bike Night,我真的非常輕鬆,也得到了我的Respite


不過,快樂是短暫的,這也是職場的鐵則。

基於我們是個有理想有抱負(還是報復?XD)的文藝青年,我們還是得堅持下去,因為德蕾莎修女曾說過:

Though it would be a real pleasure for me to make the long retreat-still I don’t think it would be right for me to do it.


我們沒有長時間的Retreat ,但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Respite

在艱困的時間裡面偶爾做點自己熱愛的事情,是我的Respite,那你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