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菲莉絲:
最近很迷這個歌手,王若琳(Joanna),所以就偷了她的這首歌當作給你的標題。我很喜歡這幾句:

愛一個人怎麼開始啊 像街上走過那些人們
轉一個彎 預見美好
Start from here

這幾天胡亂忙了一陣,連續幾天都熬夜、加班、讀書,原本的運動和飲食習慣被迫放棄一個禮拜,身體狀況和之前的我都有很大的不同,我告訴你喔,剛從大陸回來的我對任何事都充滿了幹勁,只是沒想到不管是工作上還是功課,居然可以這麼忙,簡直讓人無法預期,好不容易有個空檔,本來想稍微休息一下,想著想著還是決定寫封信給你,可能這封信寫完以後就不會那麼忙了也不一定(只是單純的找理由吧XD),當然最主要的還是因為我又開始想你了。
你好嗎?這個問題想必已經問過好幾萬次,不過對你倒是不會計較有沒有答案,因為對我而言,時時關心你、對你帶著一種愛戀的感覺的問候是常態,但是有時候也僅僅像是對一個老朋友的寒暄一樣,不管如何,我要的並不是肯定或是否定的答案。這可能只是生活上的一種習慣吧。

當然,我知道你肯定會跟我說,你很好。這種令人欣慰的回答。而這也才是你。

為什麼會說到這首歌,最主要的還是在感情這一塊,我又陷入了一種迷宮的深思。而種深思確實有那麼一點絕望的味道。完全不諱言現在的我正身處在迷宮裡。你大概也已經猜想的到,我似乎又回到了那個剛認識你的我,那個滿滿的都是活力、對著書桌拼命地工作、對著夜晚的到來一點也不陌生,恢復了熬夜的習慣,短暫睡個三小時又起來讀書的我;你說,在我身上似乎就是流著一股莫名的熱血,眼神中流露出無止盡的勇氣,一點也不謙虛的我,也就是你第一眼看到的我。我真的記得,當我寫第一封信給你的時候,你告訴我,你從未看過這麼勇敢的男孩子,你告訴我,你喜歡躺在我的床上,用睡眼惺忪的眼睛看著我讀書寫字的側臉,你告訴我,什麼都有的我只需要一雙溫暖的手。

那就是你的雙手。

後來,牽著你的手,我才能夠明嘹卡夫卡在【給父親的信】裡面寫的這句話的意思:「不只在你面前,在全世界面前我也不免自慚形穢,因為對我來說,你就是萬物的尺度。」你在我面前,展現了前所未有的勇氣和毅力,而今日,我終於能夠和你一樣,被迫選擇勇敢和堅決,失去了全世界的我們,又為什麼能夠這麼相像呢?

你知道,我是並不太謙虛。不過我的不謙虛,不是那種漫天喊價的不謙虛,對於某些拿手的事情我可是狂妄自大的再過份也不算過份在迷宮裡面,轉過身轉個彎,我總會是那個一口咬定那就是出口的死小鬼;過了幾年,面對即使不是出口也硬要挖一個走出來的臭小子。我就是這樣的人。

可是你知道,這座迷宮很大,無論多麼努力,不是一個耐心的、真心願意陪你慢慢走的人,是無法走出的是你知道的。像我這樣一個熱血又急性子的男孩子,繞不出去的我,衝撞得滿身是傷、頭破血流之後,沒有想到該怎麼破解這條迷宮的路線,反而就在這迷宮玩了起來,那就是遇見你之前的我。熱情、有活力、或許算的上討人喜歡,你陪我走了這一段路,(或許你已經走出了迷宮)把我留在這裡,有好多段路,我走走玩玩,不曾想過要走出來,這樣的我在迷宮裡面很愉快。非常愉快。

後來遇見了一個女孩。

我也給了她一個名字。

曾經以為,給了一個名字,就可以不需要在迷宮裡面走走停停,有一個人陪伴你一起走,很快地就可以看到出口的光亮,那微微閃閃的光亮,就距離我那麼近,我以為我已經不再是漫無目的在隧道裡面尋找出口的乘客,只是幾步的距離,我就要到出口了。我帶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不過,如同那天電話裡面跟你說的,故事就這麼結束了。

說不上來的失望和沮喪,毫不考慮,我又走回了迷宮。你知道嗎?我以為我會難過好久,我以為這樣的絕望是世界末日,甚至我有點恨這個世界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這對我並不公平,不,這個世界對誰都不公平。我這樣想著。後來想想,如果能夠體驗一次最愛的人受過的苦、走過的路,應該也是天大的幸福。

後來,我走了一遍你離開我之後走的路。應該說,我正在走這條離開我後的你走過的路。

我才知道,為什麼你可以這麼勇敢。而我總算了解,為什麼你可以讓我這樣的思念,因為這條路太難走了。說不定這不是一條路,而是一條橋,連接橋的兩端,可以是任何的東西,現實與虛幻、天堂與地獄、理性與感性等等等等等,任何你能夠想像到的兩端,過了這條橋就一切明朗

畢竟是迷宮長大的孩子。很快地就能夠適應在迷宮裡面什麼也抓不住、什麼也不確定、看似沒有盡頭的歡愉和享樂。只是單純地想要這種迷離的感覺,那麼對於感情的接受度成了來者不拒、快樂就好,於是枕過一張又一張床、撫觸過一個又一個身體,就這樣成了不停歇地在愉快和迷惑中享受,在迷宮中長大的最原始的野孩子。

其實,他並不想這樣。不斷地轉換對他而言雖然是一種習慣性的放縱,但他完全不想要這樣。

其實,再脆弱也沒有了,他。

我想起土耳其詩人希克梅特的那首詩:

我是十多前死在廣島的,
那年我才七歲,
現在我還是七歲,
死了的孩子是不會長大的。

請你給我開門罷,
我什麼也不要您的。
燒成灰的孩子,
連餑餑都不會吃了。


有誰知道,他不是要這些享樂和放縱,不是要這些肉慾橫陳的肉體,他只是要一個人真心的關懷他、愛他、開個門給他,給他一雙溫暖的手。

給他一雙溫暖的手,帶他走出迷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