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05.jpg  

嗨。各位讀者大家好,又到了久違的酒店講座。有時候也曾有過一個懷疑的念頭:「為何號稱文藝青年的我要寫這些風花雪月聲色腥羶的事情?」相較於其他溫馨的家庭文、情書文、隨寫文來說,讓人感覺很不正經。 不過我還是那句老話,世界不是只有一個面相,如果要故作清高當一個只會美化自己的部落客,我寧可當一個真實的,能夠寫任何文章的快樂的寫手,我沒有辦法千篇一律地寫著差不多的文章,沒有辦法天天再那邊喊「熱血」「加油」「努力」,沒有辦法成為一個沒有文化底蘊、沒有底氣迎合大眾口味的通俗部落客。(雖然酒店類的文章好像是通俗比較喜歡的......)

原因無他,我喜歡真實的感覺。真實的我就是這樣啊。

但我不得不承認,無論怎麼寫,自己的部落格裡面總是會有美化自己的成份在,這個是無論如何都避免不了的。

前幾天我的朋友又去了一趟酒店招待客戶,回來後興沖沖地跟我講了一大篇,有許多的感想和論述,所以趁著今天禮拜五的空檔,趕緊把這篇文章寫下來。因為我朋友雖然很會玩,但是文筆跟我簡直不能比,所以我只好代勞了,話說回來我的貼心也是業界有名的。

其實不要小看酒店的文化,當做這是風花雪月的小事,所謂以小看大,從酒店裡面走出來就能夠體會這社會的真實情況。我們這樣說吧,現在的中國朝著改革開放的方向走,其實最根本的原因仍舊是共產黨想要繼續保有政權,不得已必須開放這塊,不得已「要先讓一部分人富起來」,藉由經濟的蓬勃發展,轉移人民對人權、自由這類的注意力,簡單地說就是「我給你比以前好的生活了,你就不要想太多了,你就感謝共產黨就好了」這樣的養豬哲學。

(但是其實這是很不合邏輯的,大家想想,有競爭才有進步,經濟的進步本質上也是競爭下的產物,政治上沒有競爭對手的政治,會進步嗎?沒有百事可樂,可口可樂會進步嗎?)

果然符合標題,太深奧了。簡單一點講就是這種算盤雖然撥的響亮,但是人畢竟不是豬,等到有錢了之後選擇自然就多了。有錢的人開始開好車,就會懷疑為什麼國產車這麼爛;人有錢了開始出國了,就會想為什麼國外講話比較自由在國內就不行,這自然是一種潛移默化的過程。只是時間的長短,以及能夠發酵到什麼程度罷了。

所以我朋友說Even是酒店的文化也產生了質量上的變化(是說為什麼要突然烙英文我也不懂),由於我朋友正值三十歲的青年,也就是說陽具仍處在能夠靈活運用的狀態下,他告訴我五年前他來東莞出差的酒店和現在的酒店相比的巨大差異,我聽著聽著就頓悟了。

經濟的力量實在大啊。果然要從豬變人就是要靠錢。(話說回來很多人是有了錢才變成豬.....

五年前,他在東莞一帶的酒店幾乎是保持戰無不勝的戰績,由於他人高馬大長相俊帥唱歌也很好聽,而且從不在包廂裡面對小姐動手動腳,所以在KTV裡面一直是Spotlight  (烙英文Again),而應酬的客戶幾乎都是年紀比較大的老男人,又抽煙又吃檳榔,長相又猥瑣,請大家以身為上班小姐的心態想想,如果是你,你願意坐在誰的旁邊賺小費呢?

所以我朋友那時,在把小姐帶出去He咧大約只要500RMB的那個年代幾乎是攻無不克(其實也就是三五年前而已),就連我朋友沒有主動提,小姐也會主動問說要不要帶我出去He咧,一整個很Popular啊。甚至還遇過降價也要跟他出去的女孩。

但是,肇因於近年來的經濟發展迅速,我朋友不但經常踢到鐵板,連鋼板都踢到了。最近連續幾次唱完要散場的時候想帶女孩子出去,不要說女孩主動問他要不要陪他過夜,就連他主動問女孩還大獻殷勤,得到的結果還是不。我聽到這邊就感到懷疑不解了。

「是你的魅力不夠嗎?唱歌不好聽?對女孩子動手動腳讓他感覺不好?」我問。

「沒有,他們都很喜歡我,整場依舊是讓我感覺我是Party King。」

「疑?那是價格談不攏?他要的你給不起還是你開價太低?」

「也沒有啊,行情是1000RMB,我自己還加到1500RMB他還不肯。」抱著頭貌似懊惱的我的朋友,讓我真替他擔心。

「那我就真的想不到原因了,你能解釋嗎?」

他倒抽了一口氣,語重心長地告訴我:

「老弟,這你就不懂了,中國的酒店女孩不僅僅是發生了量上的變化,也發生了質變。量上的變化是由於一胎化的關係女性變得少了,自然上班的女孩就少了,而質上的變化則是,賺錢已經不像以前那麼不容易了,現在的錢比較好賺,所以他們寧可做著喝喝酒賺個五百塊小費,也不願意賣肉賺一千,這樣你懂嗎?」

我是有點恍然大悟了。原來酒店的文化這麼有底氣,深奧的很。其實想想也合理,如果能夠坐在那邊喝喝酒陪陪唱歌賺點夠用的錢,已經稍微富起來的這些人,實在是沒有必要連肉也賣了。

「哪你在難過什麼呢?這不都已經是既成的事實了嗎?」我又問。也不過就是連續幾次求歡被拒而已啊。

「老弟,你不懂,結果我昨天去酒店,結束後我又被拒絕一次就算了,走廊上還遇到上次拒絕過我的女孩子挽著一個老男人的手走過去,我趁那男人去上廁所的時候問了她,說你為什麼不願意跟我出去但是跟這個老男人出去?他給的錢比較多?他唱歌比我好聽?他比我帥?他吃檳榔的那張嘴你能受的了?」

那女孩回答我朋友,說:「沒有啊,公定價囉。」

自認對於經濟學有深刻研究的我的朋友一時之間還搞不懂,為何性價比較高的我的朋友會被拒絕,而老男人居然可以帶著美女入睡,原本想說回家繼續研讀深奧的經濟學論述的我的朋友,卻沒發現原來答案其實很簡單。只聽到小姐悠悠地說著:

「你那麼年輕看起來這麼厲害,你要怎麼樣我很累ㄟ!說不定一晚還來個幾次!跟這傢伙我只要忍耐一下下就可以下班了,你傻啊!」

彷彿像新還豬格格的爾康和紫薇那樣揚長而去的兩人,我朋友傻楞楞地站在原地。原來道理,這麼簡單。原來是我太猛了

深奧的道理,其實就藏在簡單的算式裡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酒店 職場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