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到了,上班族最關心的就是年終獎金這個問題。因為這幾年大環境不景氣,一般的中小企業主都是苦哈哈的,年終獎金也連帶跟著縮水,所以企業主與雇員就開始了一場「年終獎金」與「年後轉職」之間的角力,對老闆而言,年終獎金也不知道該發多少才能讓員工滿意,當然雇員也會評估自己的能力和老闆的「誠意」,去評估自己是不是要領了年終就轉職,尋找另一份工作。

題外話,說真的「誠意」這兩個字實在很機車,到底多少才算有「誠意」啊?

站在員工的立場,老闆再有誠意都不夠。

所以今天的文章我想要寫的是,關於年後轉職的我的個人經(歷)驗,或許這可以給那些有打算要轉職,甚至是走進國貿業務這一行的人一點點小小的個人意見。當然我目前待的公司也不是什麼上市上櫃的大企業,這在我不管是之前的文章或是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最討厭的就是那種自視甚高,那種以為自己是某間大企業的員工所以等同於自己是黃金單身漢、每個女人看到就巴不得的撲上來的人最可惡,什麼嘛

這什麼跟什麼嘛!(異常地生氣)

像我月薪兩萬多,年輕貌美的女性們看到我還不是前仆後繼、瘋狂地湧上來。

必須先強調一點,我絕不會是那種領了年終獎金就繞跑的人,這當然不是因為年終獎金太少所以有領沒領沒差,而是因為我就不是那種可以領了之後安心地走的那種人,我臉皮薄。

很多人常常問我,像我這樣的社會歷練,算很夠了吧?社會上大大小小的事也應該都清楚了吧?那麼,對於轉職我又有什麼樣的想法,或是什麼樣的建議呢?我只能告訴大家,基本上說到工作,就像聊天,大家圍在一起能夠講的苦比什麼都多,而且重點是,只要你說苦,現場所有的人第一句話就是「那有什麼,我比你還…怎樣怎樣」,說到你老闆多機車、對員工多摳,下一句話又是「哪有,我老闆比你老闆還…重型摩托車」那類的,所以基本上不需要抱怨工作上有多麼痛苦,而是該去想想自己到底在這分工作裡面學到什麼比較重要。

有一種說法是,老闆如果不機車就不是老闆了,無奸不成商嘛。

其實這點我也是異常的同意啊。

言歸正傳,就來聊聊一個優秀的國貿人員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技能,才能在大環境不景氣的情況下,依然能夠保持一個月兩萬多的高薪,這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第一, 必須要有流利的英文(日文)能力,能夠跟你的客戶連續講兩個小時都不停,簡報Power Point也要能夠從頭胡亂哈拉專業地解說到尾。

第二, 要有能夠連續六天在美國早起跑步五公里的實力。基本上這點跟本文完全沒關係。當然又能夠兼具連續騎乘腳踏車100KM的業務更是了不起

第三, 在工廠生存,搬貨、疊貨櫃是少不了的。所以也必須擁有能夠一個人將一個40尺大貨櫃,貨物總重一萬三千七百多公斤一個人疊完的實力,當然也必須要會開堆高機。有執照尤佳。當然人生的際遇相當奇妙,一年前的我在歐洲坐著客戶開著的BMW735在風景怡人的歐洲悠閒地晃著,喝著昂貴的下午茶,而今日的我居然在貨櫃車前面開著堆高機「吐」著棧板疊著貨櫃,有一種雨果【悲慘世界】的感覺啊。

第四, 必須要會切鐵片、使用車床、鑽螺絲孔、搬模具、攪水泥、洗廁所,只要你想像的到的粗工都要會做,不然就是起碼要會一點。汗流浹背、全身髒兮兮是常有的事,記得有一次我在切鐵片的時候,我就在想,上個禮拜的我還在美國客戶的辦公室裡面喝著現煮咖啡、身旁圍繞著四五位金髮碧眼的美國人,解說著我的Power Point檔,洋洋灑灑地用我那自學而來的英文做著一個優秀的國貿人員應該做的事,台下的客戶點頭如搗蒜,對照起當時在磨鐵片,滿手都是油漬的我,那種心情的反差還真的蠻巨大的。

第五, 也需要具備吉他自彈自唱的實力。(這與本文完全無關)

第六, 對了,還有就是你只有小客車的駕照,卻必須開著三噸半的貨車,佯裝嚼著檳榔、穿著拖鞋、洞洞背心,肩膀上面還要放一包黃長壽的司機熟練地綁著貨車捆綁帶,使命必達地送到碼頭將貨物出口的實力。這當然還不包括報關文件、L/C、Packing List、排船喬時間這種小小不值得一提的工作。

第七, 當然一個國貿人員最重要的就是出國參展,所以想當然爾,也一定要有佈展的能力,事前的準備工作、廠商聯繫、會期安排、商品屬性、競爭對手的動態統統都要了解,當然也要有在出國參展的樣品裡面的隙縫不著痕跡地把自己的盥洗衣物、牙刷牙膏、私人物品等用品放進的功夫,也必須要預期會一個人扛五十公斤的樣品走樓梯,為了減輕通關的行李重量忍痛將A書A片自己比較用不到的東西拋棄,或是一條內褲必須穿三天的快樂體驗。

第八, 當然坐飛機的功力也必須要磨練到,尤其是長途飛行以及時差的困擾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如果能在飛機上閱讀經濟學或是政治學那類艱澀的書籍還能夠忍受身旁的黑人兄弟們的打呼聲,那更是了不起到一種令我敬佩的程度。

最後,就是要有很大的容忍度,當老闆罵你是「」是「白痴」「智障」,也要當作沒聽到或是以為他對著你是在罵別人的怎麼樣都要忍耐的執拗工作態度,這點是比上述的任何一點都還重要的最關鍵,當然吉他自彈自唱也很了不起,跑步騎腳踏車也蠻令人敬佩,不過都還比不上一隻豬或是白痴也能夠坐在辦公桌前面寫文章、商業書信、批公文、銷售計畫、工廠評鑑、產品規格、報價回覆、法律訴訟、聊MSN(又脫離本文)這件事還令人感到無比的敬佩。

如果說求職網站上面寫的:「徵業務經理一名,三十五歲以下,大專上,英檢中級或多益650分以上,公司前景佳,有出國機會」這些是表面的話,而我現在所敘述的就是在104上面所看不到但是必須能夠做得到的條件,如果你在這個網站上面搜尋到本大企業的求才廣告,哪記得不要說我沒有提醒你,或是我沒有告訴你這些等同於是把女(男)孩子騙上床的技倆,騙進家裏之後等著人老珠黃然後成為像是泰勞越傭那樣苦命的存在。

對了,如果這篇文章寫出來影響到104或是1111的業績也真不好意思(相信應該抗議的信件會像雪片般飛來),並不是故意要揭發事實與表面一定不符的鐵律,只是在歲末年終的時候不斷地思考,什麼時候我才能夠擁有我那最後一項得不到的能力呢?

「既然是得不到的就不要想太多了。」我對自己這樣說。沒錯,應該這麼想才對。

對了,國貿的世界歡迎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