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然過年到了,就來繼續應景地寫一些關於過年常常碰到的事件的文章,在某方面也可以說是把這些文章先寫好,這樣過年我要去東部騎腳踏車的期間(預計是三天)也比較心安理得,不會說讓部落客們上來沒有文章可以讀。

題外話,大家過年有什麼計畫呢

以前小時後過年比較有年味,所謂的年味膚淺一點說就是錢味,壓歲錢總是鼓鼓的一大包,而且我家沒有強迫儲蓄的習慣,所以過年期間口袋總是麥可麥可,好過的很,但是年紀漸漸大了,從一個紅包接收者的角色變成了紅包施予者的角色,不得不強迫自己體會古人所說的「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大失血的過年,或許也是年味漸失的一個原因吧。
所以,原本從小時候年夜飯的問句「今年的讀書計畫是什麼啊?」「寒假作業寫好了沒?」到國高中「快考試了,有沒有把握啊?」,(當兵在金門倒是沒吃到年夜飯)到大學研究所「工作找了沒?」「工作做的如何啊?」「年終發多少?」,最後到了今天筆者要談的,「什麼時候要結婚啊?」

什麼時候要結婚啊?」話說有錢沒錢娶個老婆好過年。

當問到這句話的時候,所有的長輩都有志一同地很像講好的將目光轉移到我的身上,直直地盯著我看,彷彿是種豬種馬不願意配種的那種眼神。

「…………還早啦。不急。」我只能頭低低地作些剝蝦子或是挑魚刺那類的工作。

「是沒有穩定交往的對象嗎?」穩定交往四個字語氣一定會加重。

什麼嘛!我可是後面一大堆人在排隊!而且我交往的對象絕對都沒有條件上不好或是屁股不夠大不夠賢淑,隨便正在交往的五個都是類似綺拉耐特莉、納莉塔波曼或是志玲姊姊、隋堂那類的女孩,一點也沒有空缺的問題,問題是我要哪一個!什麼嘛!(不知不覺又生氣了起來)

「那還是有什麼隱疾不說的呢?」肯定會繼續追問下去。眼神好像是「這隻種豬種馬無法配種」的那種眼神。

隱?…隱疾?我?!!縱慾過度用完了嗎?

什麼啊!我可是號稱三腳人、義大利種馬,記得從以前最早被稱為「火車便當販售員」到「老漢推車一哥」,到今日為人所熟知的「人肉打樁機」,怎麼可能會有隱疾?什麼啊!

「既然有不錯的對象,就盡早結婚生子。這樣你媽也早點抱孫子,我們○家五千年的香火也能夠延續下去。不然那些滿坑滿谷的○家祖墳是誰要掃呢?總不可能斷在你們這一代啊!孩子!」然後就是帶著威脅利誘的呵呵呵笑聲中將酒杯舉起來。

…………………我雖然被號稱是人肉打樁機,但是畢竟離阿拉斯加鮭魚還有一段距離,請不要隨便開玩笑。

這麼嚴重啊。五千年的香火就只在我的勃起與否願不願意配種啊。真糟糕,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有一個哥哥,不是獨子。不過早知道今天會走到被逼婚以及傳承香火的重責大任這般地步,當年就不要把他的腳踏車座墊拆掉了

真懷念當年我們兄弟一起騎腳踏車的時光啊。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長輩們總是會比較同輩(或同學朋友)之間每個人的家庭、學歷、房子大小、車子品牌,我相信這也都是好意。只是說真的,哪個爸媽不是最愛自己的小孩,但是不管怎麼愛,總是會讓你感覺「別人家的小孩」或是「別人比較好」,這跟我上一篇提到的完全相反;你說你的工作苦,別人會說他的更苦,你說你被老闆凹,他會說他被老闆凹的更慘。這是很正常也很奇怪的現象。無論在哪個階層聊天都一定會發生的現象。

繼續回到比較的問題。以下是我的經歷:通常長輩會說,「先成家後立業」「兩夫妻一起打拼一起努力」這些我倒過來都可以背八次的論點,然後會刻意地接到哪個同輩的已經博(碩)士畢業,在台○電還是○海、聯○科工作,或是當老師中研院之類的,兩夫妻年薪都破百萬、住大房子,生活多好多好,搞得我這個從資優生的行列自我跳脫出來的野孩子渾身不自在。真的。

其實不是沒想過,憑我的聰明才智(如果是確實的話)、家境、甚或是大學給我的機會,如果當時沒有一顆無論如何都想要飛的心,今日的我或許可以和我的同學朋友站在一起,說著我那紐約或是倫敦求學的經驗,碩士怎麼念,MBA又唸了什麼,不至於在部落格上面寫著一篇又一篇不斷挖苦自己、剖析自己的文章,今天的我,或許就成為了我最討厭的那種人,梳著無法接受的油頭、不斷地吹噓著自己的年收入、敘述著自己每年休假都在馬爾地夫衝浪之類的體驗,或是又上了那個辣妹正妹還炫耀似地拿著像是獵豔錄到處擔心沒人知道他上過幾個馬子的那種人物。

成為哪樣的人並不會讓我快樂。我覺得這樣的我比較快樂。

如同周星馳一樣,我所喜歡的,是甘草人物、小人物式的生活方式,並且樂於從這種生活中去發現什麼,然後分享這些東西,(或是像卡夫卡式的自律生活也很喜歡)在跟朋友的談話中,我樂於是一個主控全場者,帶給大家歡笑,即便是小丑式地訕笑也無所謂。我主持過很多很多的節目以及朋友的談話,從中我學到很多。不過,我討厭一種人,那種人就是比如說你說你今年去了一次美國,他會說我每年都去三次,你說你找了個好理由去了哪個昂貴的餐廳吃頓飯,他會說他常常吃,還問你有沒有點某道菜,沒有點?那你真不是行家,很遜ㄟ那類的。總之你說什麼,他就是要比你強比你好,要談天的內容都要圍繞著他而且也不聽別人怎麼說的這種人。而我怎麼樣也不是這種人。

啊。有點離題了。話題扯回來。

我想說的是,長輩們的擔心並非無的放矢、沒事找事做。只是關於人生的大事,諸如工作或是婚姻或是買房子,自己總是需要承擔最多責任的那一個,這沒人幫的了你,頂多只能給你一點點建議,讓你走的比較平順沒負擔,說真的某些合理的比較是不為過的,但過度的強迫絕對是會令人反感的。年紀到了一個程度的我們,或許多多少少都有定下來的打算,不過說真的,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難處,實在不需要太過強求。或許我們可以看看托爾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裡面所寫的「幸福的婚姻都一樣。不幸的各有其不幸的原因。」是啊,要結婚的理由或許都一樣,但是不結婚的各位各有各的原因不是嗎?實在不需要太過度反應啊。

不過要塞住這些悠悠之口,還是必須承認自己不行了說應該是明年啦,很快啦,好消息馬上會通知啦,謝謝大家的關心啊之類的祝賀詞。然後近似傻笑般的把酒杯舉起來不斷地喝著。新年快樂啊

至於我到底要選擇誰呢?真困擾。沒有比這更困擾的了。

繼續沉思中…啊。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