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腳踏車暨健康講座。說老實話也不是什麼太專業的講座。僅僅是自己的一點點心得分享,當然如果下次有機會也能夠寫寫比如說「三十歲男人的性病防治講座」或是「如何以低價的方式買到蔬菜」、「如何開心地飼養烏龜」之類的文章,不過因為才疏學淺只好牛步化、慢慢來。等到累積了足夠的經驗再來寫比較恰當。

但是如果累積了太多性病的經驗這件事想起來就挺可怕的。還是不要去想(嘗試)比較好。
回到正題。自從上次讓我耿耿於懷的抽筋事件過後,我就在努力地練習怎麼樣不讓自己抽筋,以便參加下次的比賽時候不會像上次那樣無法完賽,用一擺一擺的腳蹣跚地跨過終點線。希望也能夠有那種衝過去大叫或是雙手迎接勝利的英姿也不是一個奢侈的渴望吧,我想。

如果會有比基尼辣妹來獻上花圈獻吻獻身就更好了。

總結來說,抽筋的原因不外乎有三個。Ⅰ熱身不夠,筋沒拉開 Ⅱ 體力不足,肌肉無法負荷 Ⅲ 騎車姿勢錯誤,肌肉不正常運作。很認真地去思考這些問題之後,想一些方式該怎麼去克服,當然這些都必須花時間、精神與體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夠克服的事情。於是我很努力地想要克服這幾個問題,當然過於專業的運動學科並不是我擅長的部份,練得像是國手還是肌肉男也不是我的目的,我所擁有的對策方案,大抵上還是依賴自己哪股不服輸的勇氣與小小的毅力

所以當學校的課業到一個段落,我就開始練車,很有Guts的每天都練,天公也很作美,並沒有給我一個下雨澆熄我的熱情。

說實話,這個天氣在被窩裡面要爬起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早上五點半,天都是暗的,被窩與外面裡面的距離,遙遠的讓人害怕。真想多躺一下。所以想到其實被朋友們說是瘋子的這件事也好像沒那麼嚴重、多多少少能夠釋懷,但是非要那麼早起床不行,這樣才能夠逐漸建立起自己的運動習慣和毅力。早起也比較沒有車子,空氣也比較好。所以早上才是運動的最好時間。王道

再來就是比以前還要稍微長一點的熱身,拉拉筋,作點小小體操,補充一點熱量,就上路開始騎乘了。

當然還是先從不費力氣的動作開始熱身起,將身體適度熱開,因為早晚溫差相當大,早上真的是很冷的,如果沒有把身體完全熱開的話就會發生抽筋的情況,而且對心臟也會造成太大的負荷,還有另外一點,膝蓋。膝蓋的運動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不正確的操練會使得膝蓋承受過重的負擔,久了會造成發炎或是風濕痛的症狀,所以不管是運動的時候必須將膝蓋緩緩地熱開,甚至連運動完後也必須作些小小的舒緩運動,很多人只感覺到小腿大腿的肌肉酸痛,卻對膝蓋的過度負荷視而不見,這是很可怕的,在此還是必須說,不管是那一種運動幾乎都會用到很多部位的器官和肌肉,所以各個部位都必須要注意才行,騎車也不是像一般人想的那樣,就只是動動腳的運動,那或許就小看了這個運動的難度,必須要全身的肌肉能夠配合起來,這樣一大早起來練習才會有效率。

可以慢慢體會「與其一昧地追求速度,不如專注在如何提昇自己的體能令人來的尊敬」這句話的含意,如同我上面所說,騎車並不是要跟別人比較自己多麼快體力多麼好,那是職業選手的責任,選擇騎乘公路車是跟自己挑戰;業餘的我們只要專心在提昇自己的健康指數就夠了,而且能夠透過自己喜歡的運動方式達成健康的目的就更完美了。樂趣就存在於一次又一次進步的快樂,即使沒進步也希望常常去做的這件事就是樂趣。這是肺腑之言。

我曾經上過健身房,但是我也和一般人一樣,繳了年費大概一年去個幾次就都在休息的狀態,頂頂多多就是跟人交談的時候,多了一張會員證可以和高爾夫球證相輔相成,宣示自己的社會地位,說真的那時比較虛榮。事實上,很多人上健身房,不知道自己是為了「健身」還是「下班後去健身房流汗很時尚」,是為了「練肌肉」,還是為了提昇自己心肺機能努力;當然更多的人連一個基本的運動習慣都沒有,總是希望靠吃的喝的擦的補的來讓自己健康,這樣有點本末倒置,而且根據我的經驗,事倍功半。這是毋庸置疑的。

你問我有沒有達到減肥的效果?顯著嗎?說真的其實還好XD。因為我本來就不是屬於胖的人,再怎麼吃也胖不到哪裡去,密集的訓練自己之後,也不會特別在運動過後噤口不吃,吃飽是一件好事(也是享受),為了減肥肚子餓的半死一向不是我的風格,所以並沒有瘦多少,不過身體變得較為結實倒是真的;有一件事是可以100%確定的,就是我的精神變得很好,白天工作的時候不太會有想睡覺懶惰的念頭,想想被窩都可以放棄了,那麼其他的挑戰變得也不那麼困難了,對吧?(不過真的好想睡啊Orz)

最後還是得說,無論怎麼樣的運動,都必須在自己可以負擔的範圍之內,不要過度,否則會失去運動的樂趣,也會讓自己運動傷害。每次運動後要按摩也是常識,緩緩地用按摩油舒緩自己略為酸痛的肌肉相當地令人敬佩。該休息的時候就要休息,如果像我禮拜一下班後就連續睡了十二個小時這件事也必須原諒,因為上個週六日我連續騎了中寮山和觀音山,兩天170公里,花了我接近六千卡洛里的旅程。

話又說回來,每次當我說山上的風景很好空氣清新的時候,那時打給好友柚子(那時候他絕對都還在睡覺Orz)的到的答案千篇一律都是「那邊的土雞很好吃ㄟ。記得帶一隻回來蛤!」

…………………………………想殺人是正常的嗎。

所以下次如果有讀者在觀音山上看到一台配著DT Swiss的頂級鋁圈的Scott上面,帥氣的騎士後面背著一隻土雞,不要懷疑,那就是

附上改造過後的小屎照片一張。



後記:DT Swiss RR1450的鋁圈真是美翻了,配小屎真是沒話說。不過兩個鋁圈的價錢比一台125的摩托車還貴,這是什麼世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