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在晚上大約九點多在小港機場看到我,那就表示我又去接機,而接的不是別人,就是在下的母親。

因為我媽(講母親整個文縐縐怪怪的,不如說我媽)長年住在日本,因為這幾年變比較閒,所以常常回來打麻將看我,於是接機送機的責任理所當然地就落在我的頭上,每次固定就是晚上九點多的飛機到高雄,我也都會在差不多半小時之內不用付錢的規則內把車子停進機場的停車場,站在出關的欄杆前面與一群手持布條紙張的朋友們一起看著時刻表、看著走出來的人是不是你要接的那個人。
有趣的是,只要看到這一團的人大概什麼打扮、帶著什麼樣的東西,就可以知道大概是哪個國家回來的,現在判斷能力大增,除了接機的次數漸長、去的國家增多、自己也是傳說中的死觀光客,可以正確無誤地判斷這是哪裡回來的機率也提昇到了將近百分之一百。當然這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能力。沒什麼好得意。

不過還是有幾項東西是幾乎一目了然看得出來的啊………(反正就是硬要講就是了)

比如說,你看到帶著帶的像是斗笠的小帽回國的應該多數是越南團,提著嘴香園餅塑膠袋的大概都是去澳門玩(當然也有轉機的XD),手提兩隻燒雞的就是香港歸國,衣衫不整的應該是剛去拉斯維加斯賭光輸光為國爭光,而帶著Wii Fit的一定是去日本血拼回來的,穿著Abercrombie& Fitch,啊,美國。

而左手右手都提著LV包包的就要小心判讀,有可能是巴黎貴婦也有可能是剛從大陸回來。

如果你看到兩個金髮美女戴著大大的墨鏡和誇張的耳環喝著酒,聊著夜店跑趴的八卦Gossip,應該就是小甜甜布蘭妮和芭莉絲希爾頓了吧,我想。

這就是與刑事訴訟法的一目瞭然法則一樣同等級的我的判別法。

至於我媽呢,就在我專心地讀著書的時候,嘴巴嘟噥著怎麼我還沒到,沒手機也沒台幣可以打公共電話的情況下在我後面大概五步的距離焦急的看著外面,穿著與高雄天氣完全不符合的羽毛外套,跟我背對背看著完全不同的方向,就這樣過了十分鐘,真是奇妙的母子關係。

如果我不轉過去看一下的話,我相信到了凌晨一點我們還是像陌生人一樣地背對著背站著,沒辦法,葛拉斯(Gunter Grass)的【狗年月】實在太好看了。

其實也曾經期待過比如說是接著志玲姊姊那樣的空姐女友下班,或像是全智賢或是沙拉波娃那樣的外國女友來台找我渡假的接機體驗,不過想想好像不太可能,不過反過來想想或許也曾經有人有過像我這樣長得像奧藍多布魯的帥氣男孩來接機之類的美夢,那麼無法達成坐華航=和志玲姊姊一起搭飛機的夢想也就沒那麼嚴重了嘛

沒錯,一點也沒錯。一定是這樣的。

以前很不喜歡有人送機接機,總覺得這樣太麻煩。一趟計程車就好,不需要麻煩別人提東提西,而且說實話自己也還不到要讓別人幫忙拿行李的年紀,所以什麼都是自己來,唯一麻煩的就只有計程車司機叔叔。不過隨著出國的次數增多,年紀好像也有點大把了之後,反而很喜歡接機的感覺。雖然每一次不是因為與老闆出差所以一起坐車,或是每次回來的時間都真的讓人覺得不好意思請人家來接機,所以一直都是處於沒有人接機的狀態。那天跟我的嘛吉柚子說到這件事,還被調侃說「你是老人喔,還接機咧」「誰有那個美國時間去接你啊」「坐計程車就好了啦又沒多少錢」之類的,不過奇怪的是可能在異鄉的時間累積地多了,回來或是回家、回國的時候總是很希望有一個人,能夠幫我拿一下我手上的包包(雖然我的個性實在很不好意思讓別人幫我拿行李,所以應該還是會自己拿喲),笑著對我說:「歡迎回來(家)!」,我想這也就是一個遊子放在心中最單純的渴望吧。真的,有時候我要的不是大魚大肉,不是歌功頌德,不是誇張的讚美,不是琳瑯滿目的紀念品免稅品,我要的,不過只是簡單的一句:「歡迎回家。」

嗯。「歡迎回家!」

我會對回家的人這麼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