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印刻文學雜誌的讀者,算不上忠實,月初逛到書店的時候會順便買一本,不過比起那些看了就丟的八卦雜誌,印刻文學算是值得收藏的一本書,放在書架上也不會讓你覺得和其他的書格格不入。

不過它並不算是暢銷的雜誌,在台灣沒那麼多人會去看,更別說買,有時候月底逛書店的時候看到架上還有好多本看起來翻都沒翻過的,正在等待被退貨,文學的市場畢竟還是小眾啊。

印刻文學生活誌的主編黃筱威的這段話寫的好,我看了真是喜歡:
在古往今來多少文學作品裡,都存在一個模糊的烏托邦背景,一份關於「美麗新世界」的想像,不論是基於個人價值信仰對理想制度的熱望,還是為人父母私心裡對孩子未來所處社會的憂慮,這些人認為「有用」的辦法,不是從政革命,而是執筆為文,才有那麼多精彩的作品讓我們得以埋首(逃避)其中!創作的世界未必真能建立另一片樂土,但是在滿腔熱情繪製藍圖、甚至冒險遊歷的過程中,作者和讀者都得到了某種救贖。

是的,救贖,我想這就是我提筆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退午後的那段期間,要找工作也不順利,常常沒日沒夜的待在家裡看書,累了睡,餓了吃,哪裡也不去;書看完了就去買,一次都抱著二十幾本回家,買到誠品書店的店員看到我連問都沒問,直接幫我打會員編號,那段時間,過的好快好快。

我想我可能就適合在家舒舒服服的看書寫東西,雖然我也同樣喜歡旅行,但是不管如何,每天我都一定要看點書,和自己對話,和作者對話。

經由不斷的對話我們才能得到一種超越暴戾之氣的溫文儒雅和人文的氣息。

經過這麼多年的磨練(應該可以這樣說吧)所得到的東西有很多很多,有壞的,譬如說一屁股的負債,也有好的,就是對感情的部份,不管是友情還是愛情,我都有了和以前截然不同的見解和堅持。

這兩天我比較有時間和朋友在網路上聊天,話題還是慢慢地連接到以前唸書的時候,那時很窮(雖然現在也沒啥錢),買個重量杯20塊還要三四個人合資,杯蓋上插滿了吸管,大家蹲坐在店門口一起喝;一起打籃球,不管打的好不好,更衣室滿滿的汗臭味和脫鞋子比臭大賽,想到我就會噗嗤一聲笑出來。
這些當年純真的情懷和回憶,造就了現在的我們。我最要好的朋友,雖然沒能出現第二個郭台銘,或是第二個周杰倫,但是至少在社會上,我們是最默默耕耘、最認真地過生活,不譁眾取寵糾眾滋事,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各自努力的一群。

我們都有著一個夢想。如金恩博士所說的:I have a dream。

這句話從我嘴巴講來最有說服力,因為我跟他一樣黑。

我們都希望有足夠使用的薪水(但是那絕對不可能啊),有一間住起來舒舒服服的房子(通常也是癡心妄想,有的住就不錯了),禮拜六禮拜天能夠在家好好休息(事實上可能要加班或是陪老闆去打高爾夫,或者是爆肝之類),生活的就有如瓊瑤小說的男女主角一樣每天在草地撲蝴蝶或是在海邊追來追去那樣悠閒就好,不過那些過於夢想的距離,對我們而言實在太遙遠,我們能做的,可以做的,就是在努力追求更好的生活的同時,改變一下自己的心態,一般的話數來說是「務實」,也可以說對自己的生活擁有一些比較實際的作法,畢竟快樂,並不全是來自於物質上或是社會地位上的成就,快不快樂,存乎一心。

拿我自己來說,我是個得失心很重的人,到現在也都還是,沒太大的改變。

但是至少,我很努力地尋找我自己的一片樂土,在很多地方留下我那不大不小的腳印。我從當兵的時候就開始喜歡寫文章,喜歡看別人的文章,喜歡看書,喜歡運動,只要生活中有這些,我的得失心、事業上的不如意、生活條件的困頓就可以暫時地拋在一旁。就如同上文所說的:

創作的世界未必真能建立另一片樂土,但是在滿腔熱情繪製藍圖、甚至冒險遊歷的過程中,作者和讀者都得到了某種救贖。

我對自己有基本的要求,我不一定要銘山大作,但我一定要擲地有聲。

因為我在寫作、我在冒險、我在繪製我的藍圖。

而我,也從中得到了救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