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00692.JPG 

(柏林的天空,還蠻藍的,對吧)

我相信,大概有超過幾萬篇的文章,寫過這個被分開過的城市的歷史,我更相信,走過這被分開的城市的歷史的居民,會有比我更深刻一萬倍的感觸。

 

我想說:美國總統甘迺迪對這個城市最有名的一段話:

 

All free men,wherever the may live,are citizens of Berlin,and,therefore,as a free man,I take pride in the words:“Ich bin ein Beliner”

 

是的,Ich bin ein Beliner

1961年,這個城市被硬生生地切成了兩半,東柏林西柏林,像是現在商店熱賣的商品所表現的那樣,一邊是美國,另外一邊是蘇俄,那個時候,我還沒出生呢。

 

在之前的文章,我寫過義大利作家卡爾唯諾的【分成兩半的子爵】,我自己是很喜歡這篇文章,各位有空可以看一看。我常說,在我的心裡面,就存在著兩個我,一個是熱情活潑、無話不談的我,另外一個卻是極度寡言、情感深沈的我,我想也就是如此,造成了我對於分裂這件事的感觸特別深刻。其實這次的旅程,可以從波蘭華沙直接飛阿姆斯特丹,完全可以不經過柏林的,但是我卻是私心地將柏林這一站安排在星期五的晚上,然後星期日離開,這樣,我就有了一天半的時間,可以好好地看看這個好久以前就想要來走走看看的地方。

 

當然,我曾想過要一塊柏林圍牆的石頭,放在我的桌上當作紙鎮,相信那樣的感覺一定很好吧?

 

我在柏林的街頭走著,並沒有特別去到什麼地方,只是看看圍牆現在的樣子。所有的人都在拍都在拍,我卻提不起一點慾望去照張像樣的照片。反倒是在附近的書報攤買了幾張明信片,或許覺得我無法包容這樣的情感吧,相片後面似乎太深沈了,倒是簡單的明信片上面寫的幾個字,就能夠代表一切。

 

上頭寫著:ACHTUNG Sie verlassen jetzt West-Berlin

 

看著架上所販賣的商品,我想著,這樣走過來,需要多少的時間去撫平傷痛?一轉眼,二十年過去了,柏林的人,真的撫平了嗎?如同柏林市長Klaus Wowereit

所說的這段話:

 

In Berlin today,the impact of the division has not yet been overcome completely.Much has been achieved in recent years,but there is still a lot to do.

 

The remains of what was once the Wall will forever recall the unhappy period of division and remind us of the victims.They also urge the people of today not to forget the past and to overcome the consequences of the Wall.

 

( 在柏林,被分離的傷痛到如今還尚未完全撫平。許許多多在過去的歲月中已經完結,但是我們還有很多很多東西需要去作。

 

柏林圍牆將會永遠地喚起哪些不愉快的、被分離的時光,而且會時時刻刻提醒我們這些留下來的人,別忘了受害者。那些受害者也催促著今日的我們不要忘了過去的歲月以及克服這圍牆所帶來的一切創傷。)

 

走過,我試著思考,那些就在牆的對面,揮手可以看得到、可以對著他們哭泣的親友,卻是在兩個世界,只能透過肢體語言、透過大聲的喊叫、透過任何能夠傳達給對方的訊息,但是就是不能越過那一道牆的感覺,我走過,試著想,這樣該有多苦啊。

 

曾經,德國人被下令、被允許射殺任何想要越過圍牆的人。

 

所以,如果試圖越過圍牆,就殺了他。如果想要越過的人是你的兒時玩伴、是你怎麼樣都下不了手的人,也必須毫無疑義地毫不遲疑地,殺了他。

 

殺了他的補償,就是一年一次、永遠不會忘記的,墳墓前的花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