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舉過了,這是一次平和圓滿的選舉。沒有人是輸家,勝選的馬先生少康中興,敗選的謝先生贏得無數支持者的溫暖和尊敬,在我看來,即使選前殺紅了眼,選舉結束那一刻,相信大家心中都有一種感覺,這比四年前的選舉格調高了不少。

所以我選擇在幾天後看看誰說了什麼話、做了什麼事,然後將自己的感想寫起來,我一向不跟流行,那些歌功頌德、馬屁文的東西我不會寫,我只寫我對這些事情的看法,尤其在選後,更可以看出一個人倒底有沒有內涵、有沒有格局,這才是最重要的東西。

我說,政治人物的一言一行,都能夠看得出他的格局如何,當然我相信沒有人是神聖的,大家都有情緒、大家都有說錯話的時候,但是身為公眾人物的政治工作者,必須要做的一件基本的事情就是不要在媒體前面講錯話、或是帶給民眾錯誤的觀念,這是很重要的。這也是我們檢驗政治人物的格局的標準。
先從選後第一天的自由時報的民意論壇談起。

裡頭有一篇文章,說這次選舉,民進黨敗選,但是沒有像四年前國民黨敗選那樣糾眾滋事、不認輸、打官司,顯得民進黨格調比國民黨高等等。在這裡我並不是要吃敗選的民進黨豆腐,但是確實這兩件事情根本無法相比,試想,如果四年前沒有兩顆子彈、國民黨輸的是兩百萬票,他們糾眾的起來嗎?他們有臉打選舉無效官司?今天民進黨輸得不是兩百萬票,輸的是兩萬票,你看會不會暴動?(當然新的選罷法規定千分之五的差距之內會自行啟動驗票機制)

這是顯而易見的事情,說白了點,這次選舉能夠平安圓滿落幕,當然有幾個最重要的原因,一是選前沒有什麼重大爭議的事件、二是差距太大、就算要暴動滋事也師出無名,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謝長廷先生說的敗選感言、謝先生慰撫了他的選民

在選前其實我對謝先生沒什麼好印象,在許多議題上讓人看不下去。比如說「十人小組」是哪十人?口頭上說要和解共生,但是底下一班如狼似虎的選將不斷烏龍爆料、扒糞、惡意攻訐,說一套做一套,讓我看了直搖頭。不過在敗選的那一天他說得很好,他說「這是我個人的失敗,不是台灣的失敗」,無論如何都要給予高度的讚揚。民進黨近年來在陳水扁執政下,最習慣的也最愛用的技倆,就是「綁架」。綁架人民、綁架議題、綁架族群,想想前幾年紅杉軍遊行的時候,遇到了下雨,游錫堃先生說了什麼狗屁倒灶的話,大家還記得嗎?他說:「這時天下雨是天佑台灣、天佑阿扁」當下聽到這句話差點沒有把飯吐出來。這又不是天子時代,還阿扁等同於台灣,還天佑咧,聽了雞皮疙瘩掉滿地,這就是典型的綁架台灣人民;前幾年吳淑珍陷入國務機要費的疑雲甚至到打官司的階段,阿扁也說了「不要欺負身障者」這類的論調,典型的綁架了身心障礙者這個族群,身心障礙者跟我們常人比起來許多方面是居於劣勢這不可以否認,但是司法和民眾,有知道案情的權力,這點不管他是身心障礙者或是奧運國手都應該是一樣的,不可以說因為你辦了一個身心障礙者,你就是欺負了整個身心障礙的族群,這對那些每天一樣痛苦、一樣身體不便、但是卻沒有滿貫的珠寶可以戴的身心障礙者一點也不公平。

所以我在這裡看到了謝先生的格局。相當讚賞。事情可能不能假設,但是我想如果今天是陳水扁輸了的話,說不定會說出「這是台灣人的失敗、台灣人的悲哀」這種話也說不一定。當然只是推測

再來談談金美齡。昨天的一席話讓我感覺相當失望,一點都沒有格局。她說:「現在台灣已經沒有希望,他不要再當台灣人」「765萬投馬英九的不是台灣人」這種話,說這種話的人有什麼資格說要當台灣人?你看台灣這麼一個活力的民族,這麼堅強的一個民族,就出了這樣一個,我不客氣地說,無法包容異見的既得利益的政客。什麼叫做台灣沒有希望?因為沒有選擇民進黨就沒有希望?這是什麼邏輯?台灣有沒有希望是台灣人願不願意打拼、願不願意望希望邁進,不是你一個人說了算,我們俗諺說:「愛你不到,祝你幸福」,可是金女士的這番言論卻是:「愛你不到,祝你不幸」,口口聲聲說愛台灣、愛台灣,卻無法尊重台灣人民的選擇,這是什麼愛?就像身為一個父母,愛子女,不能只愛他念法律系當總統,其他通通不喜歡,這樣的愛是偏頗的,即使他搞舞蹈創立雲門舞集,那也是孩子的選擇,行行出狀元,誰說只有一條路可以走?只有走你那條路的人才是台灣人?這是什麼道理?

以前或許民智未開,人民的教育普遍不高,政黨媒體還有控制思想的空間,而現在的台灣,相信除了少數識字不多、對資訊接受度不高的人以外,絕大多數的人都有判斷是非對錯的能力。在自由時報的讀者投書裡、在民視新聞、三立大話新聞某些名嘴的口中,將這次的失敗歸咎於國民黨的黨產雄厚和無上限的媒體預算,當然先天條件是國民黨確實資產雄厚、不可否認。但是請想想,當年在國民黨最強大的時候,民進黨都能夠打下一片天、都能夠選上縣市長、總統,這不是第一次草鞋對上皮鞋,那為何唯獨這次輸的這麼慘?相信該檢討的,不只是別人有什麼有什麼,而是自己到底那裡出了問題吧?去年美國大聯盟季後賽,印地安人的薪資總和能夠跟紐約洋基比嗎?為什麼他們能擊敗洋基?美國NBA也是一樣,紐約尼克隊的薪資總和高的嚇死人,戰績也爛的嚇死人,不是嗎?

從草根出生的政黨,回歸當年創黨的理想吧,我們也不希望一黨獨大,民主政治的理想是兩黨政治互相監督制衡,理想的是兩黨,當然也需要有理想的兩黨。

最後談談我的老師,馬英九先生。

當年從法務部長退下來之後,(疑似)特權進了政大教書,那時引起BBS上面一陣論戰,說為什麼他就可以破格錄取、走後門等等芸芸,這些東西或許見仁見智,不過當初我可是滿懷著希望從爆滿在爆滿的人群中上了他的課,國際法。後來要選台北市長了,說了九十九次不參選的他就這樣離開了政大,辜負了多少熱情的學生如我,確實在情感上有種無法原諒的感覺。但是時間長了,或許也釋懷了,想想當年背棄我們政大確實不是一件光榮的事,但是如果能夠為更多人做更多的事,那麼當年十九歲的我的怨恨也不值一晒了。前天看到中外記者會的時候,他用極好的英文與外國記者侃侃而談、言談中盡是誠懇、自持,與陳水扁的每次煽動性、八卦性、唯恐天下不亂的論調比起來,我很慶幸我選了這麼一個有格局、有氣質、有願景、順便長得好看的領袖。看著他這樣對著國際發聲,確實很賞心悅目,我不是馬迷,因為我會看著這位新總統的一言一行,因為他再也沒有理由無法兌現他的政見,沒有朝小野大的藉口、沒有敵對政黨的不認輸、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政見,我們都要很認真地看著。真的

你問我,他會不會把台灣賣掉?我說,我不敢掛保證,因為我不是他。不過民進黨執政八年,也沒有獨立,何況馬先生也說任內不獨、不統、不武,更不可能在四年內把台灣賣了,對吧?而且台灣的人民水準之高,會因為選了一個人,就心甘情願被他賣掉、完全不會抵抗嗎?別想太多了。我們就看著國民黨怎麼帶領我們走向第二次政黨輪替吧。

馬老師,恭喜。馬總統,恭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