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過的很快,不知不覺立委選舉過了,當然期末考週也來了。

對於選舉結果一點也不意外的我並沒什麼太大的情緒起伏。說真的,選舉結束後國○黨大勝也一點都不干我的事,我不是黨員也不是既得利益者,當下開票出來雖然是有高興那麼一下下,不過認真說起來這次的選舉,不是國○黨的勝利,而是民○黨的失敗,一早起來翻了翻報紙,還是保持各家各家的基本論調,沒什麼太大的變化,所以還是靜觀其變再說。
不過看到我的老師馬先生的表情,還真的分不太出來到底慘敗的是那一邊。

當下看到民黨的人都在講說要一起承擔這慘敗的責任的時候,我不禁有點啞然失笑,確實大家應該承擔這責任,但是可否請你們想想,當你們黨籍的總統不管在什麼時候都在滿口選舉語言的時候,有沒有一個人出來說句話,讓這個已經讓人反感到某種不可思議的程度的總統稍微收斂一下?沒有。一個都沒有。當他在傷害某些族群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和諧的時候,當他說胡市長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挫起來的時候,當他在元旦文告裡面夾雜著黨的候選人文宣的時候,當他每天不問政事只關心他的選舉跑趴的時候,當他口無遮攔地說「司法放水」的時候,你們做了什麼?那麼,承擔的到底是他個人的責任,還是沒有人去維護那一點點公理正義、核心價值所造成的後果?

身為一個總統,卻沒有總統的高度,只想著抓住那最後一根稻草,拼命地使喚那些不斷推陳出新的選舉語言,那麼,沒有了這些語言,我們的選舉還剩什麼?

在台灣的政治氛圍裡面,好像說什麼都不應該,說什麼都會陷入兩邊不是人,說什麼都會陷入不是藍就是綠的泥淖,而來自於自己內心的判斷好像少了,好像不太能夠用理性去批判,政客引導的是對還是錯,真理的辨明永遠都只佔報紙的一小角,大大的標題,都是聳動、煽情、激烈的言詞。觀眾愛看,媒體也樂的配合。

想到這些還真累。只是市井小民的抱怨啊。

文章最後,還是推薦龍應台教授【野火集】給各位。這是一本好書。裡面有一段話發人深省,我把這段話寫下來:

「野火」只有一個簡單的要求:撕掉蒙眼布。對「野火」狂熱的反響或許也就傳達了那麼一個簡單但迫切、堅決的訊息:我們不要蒙眼布!讓子女、學生、人民,都用自己的眼睛去看,自己的頭腦去想。

選舉過後,不管輸贏的,都該好好想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