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會在回程的飛機上寫這篇文章,前兩天在飯店的晚上也不是沒空,只是好樣做了些別的事,例如選民服務。原本以為出國可以好好工作好好歇息的我,結果半夜三點在美國的飯店裡面看經濟學寫作業,六點多又起來跑步,更扯的是我居然在舊金山(San Francisco)騎腳踏車,騎了一整天。

我想這也是我習慣生活的一種方式,在哪裡都做自己喜歡的事,那麼這世界對於我而言,也沒也那麼可憎、無聊以及寂寞了。

那就繼續未完成的最後幾天的遊記了。
正式簡報的那天,是我作這分工作以來所遇到最實際的衝擊和教育。我說真的。之前的我或許都有人幫忙,也或許靠著自己不放棄、死纏爛打的精神,幸運地接到了幾個不錯的客人,不過當然,那些跟目前我要作簡報的這位客人的規模都不能比。這使我輕忽了簡報這件事的重要性,以為還不就那樣,東西帶到、會議通知帶到、測試報告帶到、人到了,繼續用自以為流利的英文把一個半小時撐完就沒事了,沒想到這次真的讓我踢到鐵板,也著實地上了一課。當然越大的企業越重視表面工夫,不過說老實話,要求的其實也不複雜,產品完成度、零售標籤、定位、銷售計畫、甚至是工廠簡介,也就這麼簡單;不過每個部份都要弄的漂漂亮亮確實也有那麼一點難度,需要一些時間,但是事後想想,這只是我沒做好的藉口。比起其他廠商在年度Review的謹慎,我們確實少了一些東西,比如說是如何去銷售這個東西,或是這個東西的市場分析、市調報告,這都是創意十足執行力也夠的台灣傳統工廠所缺乏的,最後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因素,美感。

美感的教育在台灣總是企業很少去碰觸的那一塊,也當然是我們的弱項,雖然在業務經理,那也就是我,在美感的部份能夠以貌似奧藍多布魯稍微將分數拉的稍微近一些,不過關於產品的美感設計、或是一種產品的概念上,近幾年台灣才有人開始提倡,所以確實在美感的教育方面,我們還差先進國家還有段不小的距離。

有時候覺得中國人好像有一種想法,見面了什麼都好談,帶一份拌手禮,說幾句好聽話,更為普遍的是帶去聲色場所應酬交際,大部分就是這樣就可以做到生意。當然大企業一概不適用,尤其在美國,任何形式的應酬、饋贈都會被當作一種賄賂,或是不正的交易手段,層層把關的結果,使得這家全美第二的零售商能夠保持獲利的空間,並且還在進步,所以連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都看好也持有這家公司股票也是理所當然,我也當然去了賣場走了好幾遭,他們東西的齊全度和服務的態度真是沒話說,這也見識到了不少。

Anyway,總之辛苦的簡報終於結束了,那麼中午過後,我就有一天半的假期,可以四處去走走,此時我家的代理商已經幫我規劃好了行程也在網路上預定了飯店,我們將要去北卡的一個小小的鄉鎮,類似印第安保護區的Blowing Rock住上一個晚上,玩一天。

一開始我也有點感冒,已經待在這個有點鄉下的北卡三天了,沒想到假期還得去更鄉下的山上住一天,連我的NBA也沒機會看(因為回來後夏洛特山貓隊接著就是客場了啦)當然想去大賣場或是都市的希望也隨之落空了。有點不是滋味。

這是一個很美的地方,空氣也很好。在這裡感覺到的,不僅僅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美景(寫這幾句好像小學生在寫作Orz),更可以感覺到大自然的遼闊與包容。那麼,也就不難想像這樣一個短短兩百年的國家,所發展出來的民主制度,族群的和諧以及號稱民族大熔爐的美國,是否因為廣闊的美景給了他們更開闊的心胸,雖然這個國家一樣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不過大自然似乎是不會說謊地告訴你,只要敞開心胸去接納一切,那麼盡收眼簾的美景,不僅僅存在於你的相機裡,還是你一生中忘也難忘的回憶。

相信也有這樣的美景的台灣,在這塊土地的人民也會跟大自然學習什麼是包容。

一趟回來之後,發現自己的想法變的很不一樣。因為突然發現自己去了一個地方,那是台灣旅行團不可能安排到的地方,或是在那邊說你是台灣人大家會很驚訝地看著你這個稀有的外星生物(相信我,就連黃種人都是異類)的地方,確實也是一件蠻酷的事情。而且現在已經要進入聖誕節,在那樣一個小鎮,每棟精緻的房子,掛上了那些不浮誇的聖誕節裝飾,互相說聲「Merry X’mas!」,所洋溢的溫馨氣息,可不是華麗的都市可以比擬。聖誕節可以只是一個節日,也可以不僅僅是一個節日。

我還是覺得奇妙。我九月的時候走進了一間教室,裡面等著我的是我從來不認識的同學,因為教育體系的不同,我不去選擇這裡那麼也就絕對不會認識的同學;如今幾個月後,我待在一個一輩子也想像不到我會在這裡的地方,不管是打電話、買紀念品、透過MSN交談,突然這些東西就這樣一口氣連在一起,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好像一下子縮的好短好短,那麼不可以想像的事情也一下子都變成真的,這對我而言是一種奇妙的體驗。我們很認真地摘下一個又一個的面具去與人交往,與這個世界交心,雖然無法改變或許還有很多人拼了命地在我們眼前造假的事實,但是至少我就很單純地依賴著自己的所喜所好,作著我理想且溫馨的夢,奔跑在美國的山區,看書,寫網誌,或是,呃,選民服務。

Ce'st LaV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