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是在Mooresville。今天是Sample Setup Day。

顧名思義,也就是要在今天把樣品組裝完成(當然是如果需要組裝的話啦)並且送進我們要去談生意的這家公司,也就是美國第二大的零售商Lowes的樣品室裡面,完成後就能夠開始明天的重頭戲,年度的商品Review,以決定來年要跟誰採購,採購的樣品為何。當然大宗貨物的買賣或是貿易不是像去超市買一件小東西或是一罐飲料那麼簡單,因為畢竟這是數百萬美元來來去去的生意啊。即使你的樣品已經送進樣品室裡面,買主再怎麼喜歡,也都必須經過長時間的議價和考量,反覆的開會再開會,簡報再簡報,才有成交的可能。尤其是這種年度的採購計畫,買主會更為謹慎,也更為龜毛。但這確實是一年當中最重要的採購計畫,特別是在十二月,美國進入了聖誕節的旺季,不管是採購的賣場經理或是到店購物的客人,沒有一個不是忙翻天,拼命的買、拼命的消費,美國人的消費習慣由此可知,可以說是浪費成性。
當然今年因為次級房貸所引發的金融風暴、聯準會升息的憂慮依然揮之不去,大大地削弱了美國人近似無邊無際的採購力道以及改變了些些瘋狂的採購行徑,但是禮拜六日,大的賣場外面看似永遠停不滿的超大停車場,還是讓你找不到停車位。

我必須再強調一次,這就是美國。資本主義的典型代表。

而我們能夠得到一個機會,在買家面前作一個Representation,對打進這間企業的採購網,雖然不見得能夠有多少的幫助,但是中國人說「見面三分情」,多多少少有種信心加強的味道,當然機會仍然是渺茫。尤其是打從落地起,不斷地注意這裡賣的東西,不管是商店還是賣場,幾乎清一色都是Made In China。對於我們這種傳統產業來說,看起來不信任中國的品質的美國人,用的穿的,就連聖誕節的吊飾或是玩具、娃娃、聖誕老公公,絕大部分都是Made In China。

雖說這點不是一件新聞還是多麼了不起的資訊,因為中國大陸已經成為世界的製造工廠,這點是無可否認的事實;而我們台灣卻還在拼命地內鬥虛耗,總統繼續敲鑼打鼓恐嚇人民,深怕這個社會不夠亂,因為只有亂才能夠稍稍轉移並且模糊他治國無能的窘態和人民的焦點。

接下來我想說的,是我個人的政治觀點。我知道有點離題,但是好像卻不得不說。

沿路我看到很多很多的國旗,不管是停車場還是公司總部甚至是住家門口都掛著、矗立著,旁邊有時後有一個州旗,然後是公司企業的標識旗幟,看起來實在氣度恢宏,精神飽滿。美國人的愛國心有多麼濃烈應該不用我多說明,這點在911恐怖攻擊過後全世界都看的很清楚。我在想,在一個邦聯體制下的各個州,擁有各自的法律和管理的方式,這也並不影響這個州的運作,因為這還是在美國。只要運作妥當,每個州的人民都有他們的生活方式,這並不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我是真的不懂,對台灣人而言,如果中華民國不應該是一個國家的象徵,那麼哪一個才是?我記得以前雙十國慶家家戶戶掛著國旗的樣子真的讓我感覺到我們是一個國家。比起現在這個名為「轉型正義」的現況,當時的我還是個小學生,我還知道說我要愛國,我要唱國旗國歌,但是現在我卻不知道該怎麼愛國,因為連我們的總統都不愛我們國民了,他只愛屬於他的台灣國國民,這兩千三百萬人裡他只愛認同他的人民。

我必須大聲地說,我們就是中華民國,因為我們用的是中華民國的紙鈔、發票、遵守的是中華民國的法律,我看不出來這有哪裡不妥或是有哪裡需要改變。我們是台灣人,當然也是中華民國國民,這一點衝突都沒有。衝突要製造很簡單,要化解很困難,我們(當然是我們的上一代啦)經歷了那樣一個流血衝突的時代,極權統治、白色恐怖,而時間正在用最偉大的力量逐漸化解仇恨對立,將要遇到太平盛世的我們,這個地球村正在張開雙手迎接的我們,無恥的政客卻不斷地炒作之前所謂的屠殺和不公平。

我從來沒吃過國民黨一口奶水,也不是要去包裝掩蓋當年的慘痛教訓,只是這樣的慘痛,不是單單只在我們國家發生,世界上其他的國家在建立的時候,何嘗沒有流血的衝突和極權的鎮壓?事情過了就過了,該補償該賠償的都絕大部分的做了(當然這部份永遠都不夠),我是真的不懂,民族自決這件是不該是十九世紀的事情嗎?怎麼我們現在還在玩民族自決啊?而且每次選舉一到,就玩的更兇更殘,台灣人民怎麼受得了這樣的不斷撕裂?身為執政者,不是該想怎麼讓人民休養生息,怎麼成天想要挑起對立,製造混亂呢?

這個政府給了我們一個勞苦功高、兩袖清風的孫運璿,以及那樣一個經濟起飛的時代;但是現在那個看了就討厭的陳水扁卻告訴我們,我們該應該給予「僅僅在需要療護的這一部份相同」的吳淑珍,那個兒子婚禮比誰都盛大,珠寶首飾比誰都多、個個都是金孫的這個人,相同的尊敬?這價值觀的定義,是否過於荒謬?

政客告訴我們的是,一種被包裝過的假定和有利於他們的權力考量。

你說這個國家不是我們建立的,我不要,這個國名不是我選擇的,我也不要,國旗、國歌、憲法也都不是我們制定的,我通通不要。那麼,我到想請問你,那一個國家的國旗憲法國歌是他的人民百分之一百喜歡的?是新政府上就想要改變並且可以改變的?是所有人都同意並且建立的?你去看看澳洲國旗、紐西蘭國旗,上面還有英國的國旗呢!所以這到底有什麼值得我們去改變?應該說為何值得我們花費大筆的社會資源去改變?就是兼容並蓄的心胸和史觀,不才是我們應該去追求的嗎?而現在這個政府給我們的教育卻是越來越狹隘、越來越不懂得包容,極端的挑釁語言給了原本祥和的社會不良的示範。

你說改名是可以做的,那我問你改名之後會更好嗎?你出生的時候叫做王小民,你不滿意,你硬是要改成王建民,那也不打緊,但如果你不努力的話,你還是只能看著王建民在球場上投出一顆又一顆動輒超過一百五十公里的快速伸卡球覺得驚為天人;你說,名不正則言不順啊,正名之後就可以名正言順了,我們可以怎樣怎樣了,那我倒要問問,名正言順這句成語是哪裡來的?意圖去切割一部分的歷史給我們的是狹隘的世界史觀、狹隘的胸襟,這對我們並沒有好處。今天如果你能夠讓我們的產品賣到世界各國,大家都賺很多很多的錢,生活富裕、安康、言論自由,就是你要我當奇洛洛共和國的國民還是海綿寶寶共和國的一份子,我都願意,真的。

回顧過去的歷史,那就是百分之一百的歷史。我們看看歷史上最無情的抹滅,就是文化大革命,我們總統府的那傢伙告訴我們,對岸是萬惡的,但是他做的事,比現在千惡的對岸的萬惡的年代還要再壞二十倍,真正的革命者是身體力行,是為了理想而奮鬥,不是為了權力或財富。這些檯面上的都是些偽革命者,如同李敖先生說的,他們是假台獨,他們是玩假的。真的要他們上戰場,我相信跑的最快的也是那些人。那些沒有每天練跑步的人。

看看格瓦拉(Che Guerava)為何值得尊敬吧。當然在美國談到格瓦拉是一件有點諷刺的事情。

「我感到不可理解的是,為什麼總是要用金錢來酬謝黨務執行人所做的任何工作。至於對我個人來說,在所獲得的一切報酬中,最為珍貴的便是使我有權利成為古巴人民的一分子;而這種權利,是無法用披索來計算的。」

但是我們的政府卻是算著新台幣,告訴我他們有多麼不愛國,他們多想要成立一個新的國家。之前在網路上面有看到以LED燈的方式改變「大中至正」的KUSO文章,實在很想拍手叫好。你今天誰執政,就改變你要的那個標語,這個標語可以隨著你的意識形態換來換去,甚至還可以作天氣預報、股票分析、電視節目預告,反正總歸一句,你有權力你爽就好,只要不要亂花我的納稅錢、不要作一些會引起族群衝突的事我們都好。

看著新的標語,我只是在想,什麼時候政府才可以給我們一個好的榜樣,溫文儒雅、彬彬有禮的政府官員,而不是誰能夠挑起那根神經,燃燒那個火種,誰說話越極端,誰就能夠忝居高位,擁有我們都沒有的高官厚祿。即便他在公眾場合挖鼻孔、睡覺、講話粗魯、放話凶狠、性別歧視,而他們居然是管理我們下一代最重要的教育部的部長和主秘!

當然很清楚的是,現在的台灣沒有統一或是獨立的本錢,時間都還不到,只是比起獨立後我們能夠做什麼,似乎統一或是另一種形式的統一但是實質是獨立的方式,類似曹興誠先生所謂的「虛統實獨」才是我們應該走的方向。看了美國的聯邦政府的制度,想想那時看大前研一的【中華邦聯】,才突然地有了一點感觸,或許那樣的制度也不見得多麼壞。當現在這個政府在惡搞我們的意識型態的時候,我不禁想問,這樣的權力計算,是不是太惡劣了?

美國的十二月都是聖誕節氣氛,家家戶戶都有許許多多的聖誕節裝飾,街上、餐廳、商店,各各都是濃濃的聖誕味。當我在祝我的美國友人聖誕節快樂、我的買家新年快樂、一切平安的時候,他很大美國主義地跟我說了一句:「World Peace!」的當下,我們看好萊塢電影最痛恨看到美國以世界警察自居的英雄主義、大美國主義,似乎也變得沒那麼糟糕,似乎也該想想,怎麼樣去加入這個雙手張開準備接納我們中國人的大地球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