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突然想起這部日劇。腦海裡面又浮現好多好多幕裡面的場景。我想了想,不知道怎麼地,又沉溺在一種情緒中,一種矛盾糾結的情緒。

雖然並不常看日劇,不過好看的日劇還是看了就忘不了。

在說明自己為什麼會突然想起這部日劇之前,當然還是稍微的把這部日劇的劇情說一下,劇情是描述一個超強的派遣員大前春子(篠原涼子飾)進入一間名為「S&F」的大公司,與企業裡面的派遣員和正式員工之間的故事。為了節省人力成本的日本企業,近年來多採取僱用「派遣員」的政策,派遣員就類似我們的時薪人員,工資較為低廉,也沒有正式員工的福利。而大前春子是最高級的派遣職員,擁有多項技能以及二十八種證照,字典裡面永遠找不到「不可能」和「加班」,而且她只要三個月契約時間一到,絕對不續約也不接受慰留;而能力超強的她卻不願意擔任任何一家公司的正式員工(但領的薪水卻是比很多正式員工還高,每小時三千日幣,後來還調到三千五百塊 = =)。

而沒有工作的時候便去國外流浪,超愛味噌鯖魚(啊,還有河豚。為了切河豚還去考取了河豚料理執照)的他,內心其實是個很溫柔的女孩子。不過在上班的期間卻是非常嚴肅,在工作上對不論同是派遣員的森美雪(加藤愛飾)或是上司的裏中主任(小泉孝太郎飾)以及處處與她唱反調到後來反而愛上她的東海林武(大泉洋飾)都近乎無情似地嚴格,最後在S&F這段三個月的期間內,她的內心慢慢發生一些變化……

在嚴肅如鬼神的外表下,大前春子也慢慢地將她那個堅強的偽裝慢慢地卸了下來。

整部片看起來劇情似乎蠻簡單,可是看下去是不會停的,在日本的收視率也很高,連我這個劇中人物的本名沒有一個知道的觀眾也看了兩遍。真的很好看。尤其裡面關於到日本企業文化的現實、職場的關係以及許多令人發噱的橋段、甚至可以給你很多關於工作想法的段落,都很值得一看再看。

劇中對於工作技能的觀念也改變了一些我的看法,與其當一個什麼都不會混吃等死的員工,我們必須要更樂於去學習多種技能,以後不管轉換跑道,或是被迫轉換跑道,我們都擁有多分不會餓肚子的技能,這樣才是職場的王道啊。

你會問,為什麼能力這麼強的大前春子,為何不成為正式員工呢?為何不待在一家公司呢?因為她有被公司裁員的經驗。泡沫經濟讓她的銀行將她裁員,另外一份工作(魚市場)的雇主也讓她離開了她深愛的工作環境和同事們,為了怕以後還有這樣的事情再度發生,情感其實豐沛的她就不願意在久待在一個工作環境,免得要面臨離別的苦痛,即使他擁有了超高的技能,不會被解僱的她也再不願意把心思感情投入在同事或男女之間。這樣的心情其實是矛盾的,明明很喜歡這些人,但是卻必須讓自己控制情感,控制在明明投入真心卻要讓自己能夠輕易地抽離的階段,這微妙的感情,才真的是這部日劇吸引人的地方。

因為她深怕再次失去。深怕失去的痛苦,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體會喲。

「回想的本身就是悲哀,至於回想的對象,就更不要說了。」卡夫卡這麼說。

這種心情,也一樣地落在我的身上,所以便感同身受了起來。在我不長不短的人生,關於學業上的掙扎與墜落有幾次,工作上的谷底也有一次。突然想起這部日劇,大抵上也是因為最近開始唸書,並且走進團體生活的關係吧。

我曾經有一份工作,那是一份我盡心盡力去做的工作,所有的人都跟我很好,我以為我會這樣跟他們一起走下去,一起創造未來;關於能力的部份我足夠的我不會謙虛,我有很好的能力,我也樂於助人,我在那個環境裡面擔任調和所有人的任務,我享受團體生活,而且所有人都認為,我就該是個活在掌聲的人,而我當然樂於斯。我能夠享受掌聲,而我也夠資格享受掌聲。

造成我的孤寂,不單單是因為自己的個性使然,還有特殊的經驗。那是很特殊的經驗。一輩子也忘不了的經驗。

你看。卡夫卡說:「當早晨每扇門都還鎖著時,大家全都想進來見他;現在他打開了一扇門,顯然其他的門在這一天也都開啟了,不過卻沒有人要進來,甚至連鑰匙也改從外面插上。」

嗯。我失去了掌聲。當我認為我在幫別人撐傘的時候,等到雨停了,那些我以為是我朋友的人,卻朝我吐著「裝什麼高尚」的口水,並且搶走我的傘。有好一段時間,我打從心底痛恨著幫人撐傘的狗屁舉動,我打從心底不相信什麼人性,那些都是狗屁狗屁狗屁,都是我這個幫奴才做奴才的奴才自作的孽,這世界是多麼的黑暗……

卡夫卡說:「用眼睛解讀文字並不是容易的事,可是,我們的囚犯是用身上的傷來解讀的。」所以或許有一樣的傷,才能夠了解一個被迫離開,那曾經真心耕耘過的園地,以及不得不去面對分離的恐懼感。

因為我們都害怕失去。

不過,我還是暗地裡在編傘。我想著慢慢地編,到那一天,直到我有勇氣撐它的一天。

現在的我,也一樣地站在選擇的路口。失去了那麼多,我不知道還該相信誰。失去了以後,我好像只能夠相信我僅有的朋友,因為好像也只能那樣相信。

現在,我還該相信嗎?

「童話中任何事都可瞬息完成,這種安慰也是童話世界裡的事物。」

而卡夫卡是這麼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