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Ella:
雖然不是很清楚發生什麼事,但是還是為你擔心了一下。當然希望你一切都好,如果真的要找下一份工作,還是勸你要多看看,多比較,別急囉。
在這邊還是聊聊工作、人生的一些經歷,最近也是工作上悶的慌,順道寫寫文章抒發心情,一心二用一下。
話說,我有一個朋友,最近轉職到亞太電信上班。以我對她的認識,想當然爾她過來跟我炫耀說,誰說失業率高的?誰說大學生找不到工作的?我不就應徵個幾家就錄取了嗎?而接下的劇本果然跟我想的一樣。她興沖沖地告訴我,她的底薪多少,獎金怎麼樣,公司福利如何如何之類的,說的好像在台北的工作就是比我們這個鄉下來的高級一點,你看,相較於我們每天穿著破破的工作服,領這個微薄的薪水,在旁邊都是田埂的小工廠裡上班,她的工作則是每天穿著男人會性幻想的OL服裝,掛著有刷卡功能的識別證,開著車在人來人往的都市裡,領著那隨便就是好幾萬的薪水,說得我們真該好好檢討一下為什麼這麼不長進,是吧?

在這裡我必須說,這世界有很多種人,更是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社會現象。你必須看的很清楚,否則你的心情會隨時被這些亂七八糟的人,層出不窮的社會現象給疑惑,困擾著你,煩惱著你。因為這就是社會啊,孩子。

我知道接下來她會做什麼。炫耀完了她輕鬆簡單的求職經歷之後,過了兩天,她理所當然地跟我推銷門號加手機的方案。所謂的理所當然,就是朋友之間應該幫忙,而且沒多少錢,多一個門號多一隻手機並不會增加我太多負擔,而且他們的收訊很好服務也不錯之類的云云。就當朋友一個忙,也沒什麼之類的。

在心裡默默地想著,這些話我比你會講一萬倍。

認識我的人都該知道,我這個人很重視友情,我也很肯為朋友付出,常常也為了別人的事忙得頭昏腦脹、焦頭爛額,不過這類的忙我根本不願意幫。當然最重要的是我根本不缺,還有就是對方的心態問題,誰說朋友就應該幫你衝業績?真正好的業務從不靠朋友衝業績,靠朋友衝業績的只有兩個下場,一個是短暫地領一筆獎金,爽完後又要開始面對不確定的客群和接踵而至的挫折;一個是賣不到東西,而朋友卻斷光光了。

無論哪一種情形都是很失敗的。真正的業務還是該開拓那些新的客源。

記得【軍火之王】中尼可拉斯凱吉說的那句話嗎?「十個人之中有三個人有槍,我的問題是該怎麼賣槍給另外七個人。」

對於這樣的推銷,我早預料到並且已經有自己的標準。如果這東西我應該幫忙、毫不客氣的話,我家裏可能已經有八份保險、七台車、二十隻手機加門號,一輩子洗不完的洗衣粉沐浴精,一大堆健身房的VIP會卡,還有全家福的靈骨塔位。

當然,妳可以從他過往的紀錄去看這個人會做什麼,就某部份來說,這樣的判斷也挺有趣。開了服飾店就叫你帶女朋友過去消費,不買也不行,開了PUB就叫你過去捧場,可能你並不想去,或是想要自由自在地去,但是她會固定地用好像你欠他錢沒還的語氣打電話發簡訊敲MSN傳郵件給你,最後業績不好的原因通通怪你怎麼沒盡到一個朋友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我必須再說一次,這就是社會。光怪陸離的社會才是社會。無論你多麼疑惑,這樣奇奇怪怪的事情現象怎麼會發生在你頭上,你無法避開這是一個群居的社會的事實,如果你還感覺不出來這樣的現實,那是因為你長期默許這黑暗的存在。

我們很難要求別人去做什麼,反過來說,我們只能要求自己。不斷要求自己的人都有一個夢想。我永遠記得美國民主鬥士金恩博士的那句話:I have a dream。是的,我們都有一個夢想。為了這個夢想而戰鬥至死方休,是件美好的事。

所以不管如何,增強自己的本質學能和永不放棄的毅力還是最重要的。職場本質上還是殘酷的,為了不讓自己那麼難過,只能強迫自己不斷努力地往前跑,把那些因循苟且的追尋者狠狠地甩在後頭。

最近瘋狂迷上了切˙瓦格拉(Che Guevara)這個革命英雄,花了很長的時間閱讀關於他的著作、小說和傳記,與我同一天生日的他,改天有空可以好好地聊聊這個世界的英雄。超帥的啦。切(Che)曾說:「如果說我們是浪漫主義者,甚至是不可救藥的理想主義分子,我們想的都是不可能的事情,那麼,我們將回答一千零一遍,是的,我們就是這樣的人。」


(Che Guevara 1928~1967)

是的,我們就是這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