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份又看了好幾部小說。

閱讀小說這件事對我而言很重要,只有不斷餵養小說的我才是真實的我,也才是富於表達自己的我。如果沒有持續的閱讀,感覺自己會變得很空洞,雖然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是停下來可是不行的。

當然,因為了解小說的重要,所以在選擇小說的時候,總是細細挑選,慢慢品嚐,至於那些食之無味沒營養的小說我則是不屑一顧,就讓它躺在書店的架上吧;我常說不好的小說就像俗稱封面殺手的A片,買回家看就像不斷按快轉一樣的無趣,好的小說就像一部好看的電影,看完了你也會順道推薦給大家看。

所以我希望從這禮拜開始,能夠每個禮拜給各位介紹好看的A片。

啊。不是。是小說。
(話說回來對A片的熟識度也很有自信就是了。)

安德森(C.K.Anderson)說:「一本好書可以在瞬間睜開我們的眼睛,讓整個世界都亮了起來。」我說,一點不錯。

尤其是在這個很多東西都是虛假的世界,反而是捏造杜撰的小說看起來還比較真實;相較於愚蠢的政客操弄的愚蠢的政治把戲,適量地閱讀小說,反而讓我們的心靈能夠找到一塊安身立命之地,因為很多人都塞在哪裡怎麼樣也出不來,與其看那些跳梁小丑把我們的國家弄的烏煙瘴氣,與其想老闆什麼時候加薪,與其看一些莫名其妙的連續劇,還不如坐下來喝杯咖啡、看部好的小說來的快樂。

那麼來看一下這兩個禮拜我讀了哪些小說吧。


                         
【美女 倒立】【蒼蠅 門牙】這是我近年來很看好的一位,可能是下一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作家莫言,他在麥田出版社的四個短篇小說集子。
因為前一陣子都在看別的,所以最近才把它看完,附帶一提,另外兩本是【老槍 寶刀】與【初戀 神嫖】。這四本書用了四種顏色,簡單的標題與設計的風格也讓我覺得蠻舒服的。跟市面上很多封面漂漂亮亮但是沒內容的書比較起來,內在一向是我比較注意的部份。眼尖的讀者可能都知道,我引用了相當多莫言的句子,因為對這個作家的作品,我可以說是如數家珍,而且他寫的作品很平易近人,句子也寫得很通順,經歷過文革也在軍旅生涯寫作的莫言,不但舉起了東北高密鄉這面文學的大旗,當上了他文學王國的國王,莫言曾說:「蠶吐絲時沒想到會吐出一條絲綢之路。」來表達他對無心插柳創作出這麼多作品的的一種複雜心情,謙虛且幽默地把他創作的心路歷程寫出來,在各大學的演講更是收入了【小說寫在我】這本書裡面。

我也很喜歡聽演講,在演講的內容裡面,可以從裡面感受一個人是否真誠,他想表達的東西,表達的好不好、適不適切,把很多部份都融合在一個時間點,那才是演講最真誠也最無私的付出。聽多了,有時候我在家也試著演講,去揣摩那種神韻以及說話的技巧,甚至有時候朋友聚會就劈哩啪啦的連講了半個小時,說起來還真不好意思。不過精彩度請不用懷疑唷。

節錄一段【美女 倒立】的文字,我蠻喜歡這段文字的:

市長握筆疾書,辦公室的門被推開。或者是一個面容清秀、不施粉黛的年輕女子,或者是一個珠光寶氣、濃妝豔抹的半老徐娘,或是一個柳眉緊蹙、淚光點點、頭帶白花的小寡婦,或者是一個鶴髮雞皮、手拄拐杖的老太太,或是一個身穿洗得發白的中山裝、腋下夾著一個磨破了邊的舊皮包的老男人,或是一個身穿烏亮的黑皮夾克、挺著大肚子的中年男子,或者是一個弓腰縮頸、猶猶豫豫的小公務員……出現在他的面前。市長知道,接下來的故事,無論他怎麼努力地想不落俗套,都會變成對時下流行小說的拙劣摹仿。


        
【特別的貓】【貓語錄】衝著今年諾貝爾文學獎的桂冠,這兩本書我也看了。不過這不是這位老奶奶最著名的作品,當然也是寫的很好。連我這個不曾養過貓的人,看了這兩本書,也興沖沖地跑到寵物店去看了兩天的貓。我常說,有時候我們可能需要一個敲擊才能夠得到啟發和覺悟,這別人幫你不來的。你只能靠自己。

而我對貓的興趣從以前閱讀夏目漱石的【我是貓】開始,認識養貓的朵拉小姐,到去看【貓CATS】劇,【床下的貓醫生】,到最近看茶上春樹(是村上啊,警察先生)的【尋找漩渦貓的方法】,最後被這兩本書徹底的打倒,開始去觀察貓,研究貓,去喜歡這充滿種野性與驕傲的小獸。真的很可愛啊,這小東西。

我養過兔子、魚、狗(正在)、烏龜(正在)等等一大堆寵物,甚至烏龜更是有十幾年以上的經驗,有一本大大本的烏龜經可以講個三天三夜講不完,很愛飼養寵物的我,獨獨沒養過貓。可能以為那樣有點孤僻的性格並不適合我吧。還是像狗那樣見人就撲,愛吃愛玩沒個性,恨不得能與你溶化在一起的熱情比較適合我也說不一定。

不過,我確實被貓這種生物的可愛給攝服了。腦海裡面一直想著灰咪咪、大帥貓、查理國王貓之類的影像,揮之不去的貓咪在腦海裡跳上跳下,追撲著鬥貓棒,時而左鉤拳時而右鉤拳、圓滾滾的綠色眼睛,教我怎麼抗拒啊。

如果過一陣子看到這個部落格開始說貓,出現一堆貓咪的照片,請不要懷疑,我正在努力追隨多麗斯萊辛(Doris Lessing)的步伐,得到我的第一座諾貝爾文學獎。

當然前提是我要能夠活到八十八歲。這點比較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