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7344.jpg

(在回程的火車上,直看著只有幾張的José照片和新買的小衣服。)

行程的尾段,我一樣去了巴黎以及里爾(Lille)。原本打算幫朋友買名牌包,不過最後還是因為已經沒有貨了(真誇張)所以只去巴黎市區散了下步就回到飯店,準備禮拜一在里爾要發表的資料。簡單地說浪漫之都巴黎就這樣被我跳過去了。

不過有一段插曲我倒是有點感觸。在拉法葉百貨(Caleries Lafayette)的時候,恰巧有一團中國旅行團也在那邊採買名牌包,不清楚是不是LV今年有了新的規定,一本護照只能買一個能夠退稅的包,拉法葉百貨的特點就是地下室就可以直接退稅,不需要去離開歐盟的最後一個機場退稅,對買退稅品的觀光客來說很方便;於是我看到一群大陸的朋友在那邊爭執幾本護照幾個包的時候,其實蠻厭惡那種「老子有錢」的暴發戶心態,不僅僅是圍著某一位華裔的業務經理拼命地大聲吵,更離譜的是一位中國大叔還對著一名標準的法國金髮美女銷售人員叫那著「來來來拿那個給我看!!!」

一點都不誇張,那位大叔的確喊著中文。手上還提著兩三個不知道是要買還是怎樣的包,插進這位正在與其他客戶介紹產品的女性銷售員中間喊著。

國家的大小不代表國民的氣度,身上的財富也不見得等同於個人的修養。與朋友們共勉之。(話說回來我在勵志什麼...)

照片-2.jpg

(是說我到了飯店看到我妹轉給我的兒子這照片我笑到眼淚流.....XD)

也不是說走快一點就能夠趕緊回到台灣,畢竟班機不會比較早飛,他就在那裡等著你。可能就是心態問題吧,想趕緊回家抱抱親愛的小內和虎斯小弟。我想應該有人已經知道,José並不是英文名字,而是西班牙菜市場名名字。發音不是「久斯」而是「吼ㄙㄟ」,當然身為老爸的我取這名字一定有他的意義在。

為何會取這個名字有幾個典故,第一當然是因為我在學西班牙語,如果小孩有個西班牙名無論如何都會有幫助(話說回來是什麼樣的幫助),第二,就是我在取名字的時候必須考慮我媽與小內他媽和小內(好繞口)的接受度,要知道其實小內是很機車的媽媽細心的媽媽,總是會很認真地幫我過濾掉幾個我覺得還不錯的名字。比如說:

黑拉多。Gerado。「黑色拉不拉多嗎?不要。」

瑪莉歐。Mario。 「很像礦工,不好。」

愛米利歐。Emilio,發音是這樣長長地 E~Mi~li~O。「這個好!就叫愛米吧!不過很像女生的名字,不好」「而且以後念幼稚園小朋友不會念怎麼辦?」

梅西。Messi。「感覺腳會很短,不行。」 腳短有啥關係會攻門就好啊。我心裡暗暗碎念著。

後來又選了幾個,還是不得小內大人的同意,不是難念就是他認為不好聽,不然就是考量到我媽的台語造詣,後來還有一個我蠻喜歡的,叫Julio。

胡利歐。虎莉歐。一整個感覺很威猛啊,虎年生的兒子外加智利礦工的堅韌(為什麼一直想到礦工去)聽起來還經常有加命菇可以吃,簡直是再好沒有的名字了。(而且還有拉丁情人的FU)

「嗯,是不錯啦。」,原本以為OK的小內又接著說:「如果幼稚園的小朋友不會叫,一下叫成『狐狸喔!』『狐狸喔~』怎麼辦?」

也是,真的有道理。果然我們資質駑鈍就是想不到。但是在小內面前又不能蹦出「啊不然你來啊掯~」這種話(如果敢這樣講估計沒有生命繼續寫文章),後來靈機一閃過這個名字,最後說服小內的理由是:

José,虎ㄙㄟ,虎年生=虎生,虎生=台語的好生(好養),兼顧威猛及擅長說台語的我媽媽(話說回來也不曉得哪裡值得驕傲)的接受度,又簡單好念,呀逼~終於說服了我家皇太后老佛爺小內,才決定了這個名字,雖然在西班牙有點菜市場名字,不過好生好養就好。(好生請用台語)

好。換梗。(跳回來)

雖然知道路上不停時間還是一樣不會跑的比較快,不過從巴黎到里爾到目前所在地的阿姆斯特丹,我幾乎都是待在飯店沒有出門。要不是傻傻地看著小內和虎斯的照片傻傻笑,就是回Email寫報告、把帶來的兩本書再翻過一遍,沒有特別想出去走走的念頭。昨晚到阿姆斯特丹的時候,還有想過是不是要去吃阿根廷牛排,這似乎是我的一個習慣,不過想想一客要十五塊歐元,不如給孩子多買件可愛的童裝,就這樣乖乖地回到飯店吃泡麵打發掉一餐。

(所以說當了爸爸就真的是不一樣了。)

在往荷蘭的火車上經過了比利時,在布魯塞爾買了幾件童裝給José,畢竟是尿尿小童的國家,童裝也應該很可愛(話說回來童裝要可愛也不太難ㄟ),雖然小內常說已經有很多人給了童裝不需要再買了,不過我還是覺得新生兒總是該有些新的用品衣服,總會有些新生的喜氣啊。

當然不用多提,身為我家近二十年來唯一一個新生兒,從懷孕的過程到出生,已經把我們原本看起來散散落落的大家庭好似重新拼湊了一塊,尤其是緊張的產房直播、小孩的可愛面容,融化了阿嬤過世後幾年家裡所產生的一些小小疏離感,整個家好像又動了起來。

我已經迫不急待想要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