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上個月開始固定地把切˙格瓦拉(Che Guevara)的故事寫在MSN訊息上面,還蠻廣受好評的啊。

所以在這個沒有時間寫網誌的期中考週,真的是忙到沒時間看小說寫文章,那就讓我順口地講一個上禮拜MSN訊息上面的這個故事吧。當我順手寫下這個故事的時候,對照起最近我們國家的領導人的一言一行,我真是無比感慨。
所以建議大家,如果只想一個浪漫的故事,我這篇文章你只需讀一半就夠了。

前面有的是一個為了理想而堅持的真正革命者的夢與行動,接入時事新聞的部份,我只看到一群貪婪地抓住政權不肯認錯的偽革命者。

當然還是得先說明,這幾天在訊息上面的「要是那樣的話,你現在為我沖的這杯咖啡,也可以給另外一個人。」這句話從哪裡來的。

這當然不是一杯普通的咖啡。這杯咖啡代表的,不僅僅是一個革命者殉道的渴望,更是對他所摯愛的人一種類遺囑的愛戀。

有一天,切˙格瓦拉在家中與家人拍照,吃早飯的時候他問保母:「一些古巴戰士犧牲了以後,他們的妻子有沒有改嫁?」
保母回答說:「很多都改嫁了。」

他轉身看著妻子,指著自己的咖啡杯說:「要是那樣的話,你現在為我沖的這杯咖啡,也可以給另外一個人。」

你說,令人感動嗎?我說,我是被感動了。我看到了一個真真切切可以為了自己理想而付出的男子。雖然在家庭幸福和理想之間,甚至是其他令人難以割捨的感情和決定,世俗的觀念告訴了我們,無可避免地我們該要適當地作一個妥協與讓步,在兩相衝突之間尋找一個兩全其美的好辦法,可是,那樣一個真切的男人,我相信早在奉獻自己的肉體給本身最高的理想的那一個時間點,他所能想到的,除了不可避免失敗的命運與接下來的苦難,只有是最後的溫柔該何去何從。

我們常常談到鐵漢柔情。這是一種高度的反差,更是一種全然不對稱的美。雖然這樣自私地將自己貢獻給一個理想,並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做而且能夠做的,但也就是這樣的堅持,讓切˙格瓦拉成了一種圖騰,一種關懷全人類、解放的圖騰。

我們都需要這樣的理想來改變這個世界。

我相信再怎麼樣堅強的外表下,我們都有一顆柔弱且富有關懷的心。我所害怕的,不過是世界上曾經有這麼一個為理想而奮鬥的人,他提著槍去打仗、他告別他的家人、他離開他摯愛的國家和土地,僅僅只是為了一個理想。

即使這個理想被後世的歷史學者評論成一種不切實際的幻想,即使那樣的軍事行動,被批評成堂吉軻德與風車之間的戰鬥;那麼僅僅為了理想而勇往直前的一種精神與溫柔,足夠我們好好地思考,是否還有我們能夠深思與效法的地方。

所以,看著台灣這個社會,我不禁悲從中來。

我們有一個無視民間疾苦的政府。這個政府為了永續他們的政權,他們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什麼事都做的出來、什麼話都能講,一點都沒有理想與堅持的這群人真可悲。在我
前一篇文章就提過,我相信那些嗆聲的民眾或聲音,將會被歸類為藍軍、瘋子、紅杉軍、只是鬧場的。果然不錯,這個政府還在拼命地將這些嗆聲的聲音扣上一個帽子,然後不留情地拼命地打壓。這個政府對於不同意見的處理有一套規則,如果你是外省族群,就說你心繫對岸、唱衰台灣,如果你是本省籍、你是個道道地地的台灣人,就說你是受紅杉軍操弄來鬧場,不然就說你是瘋子是演員,不斷地掩耳盜鈴似地一天度過一天。

對於人民的聲音,政府做了什麼回應?政府曾經為了一件施政的錯誤,道過一次歉嗎?日本首相都可以為了閣員傳出貪污的傳聞而憂慮成疾甚至下台、甚至是為了錯誤的政策切腹謝罪,那麼,我們偉大的「本土政權」呢?錯誤的政策一次又一次不說,做了一件應該做的事,就大張旗鼓地炫耀,拿今天新聞的所謂的「減稅政策」來說,我相信讀過稅法的人都該曉得,嚴格說起來這只是反應物價波動本應該有的措施,根本算不上什麼「德政」,而我們所謂的新聞局長,(我不客氣地說他只是一個跳樑小丑)還大言不慚地說:「台灣人身在福中不知福」,我倒想問,你到底有什麼資格這樣告訴我們?

我不敢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但是我感覺到,現在的政府希望我們每個都笨到什麼都不懂,像是今天早上偶然聽見的地下電台的言論「減稅造福民眾」「那些外來政權還在唱衰台灣」「對總統嗆聲甘對」,這樣他們才能夠用一些煽動性語言奪取(保有)政權,對於這些只是貪婪地吸吮著權力的奶水的禽獸們,相較於切˙格瓦拉是真的提槍上戰場,並且將生命奉獻給他的理想,為理想而死的行動顯得更為高貴,也更讓人懷念。

我要問政府的是,到底你要給我們什麼樣的台灣?你要給我們的台灣,是一個只能講獨立不能講統一的台灣?還是一個要用民粹統治,只管選票在哪就投其所好的台灣?民主的進程不只是你們的功勞(當然這不能否認),還需要歸功於人民素質的提昇,我真心地認為,給我們一個願景和方向,給我們實際的行動,不要在奴化忽視我們的聲音,這才是我們要的政府。不然只有更多更多的民怨會不斷地湧進,到時候我想,他們又會歸類是媒體炒作了吧。

最後,如果真的靠一張嘴可以奪取政權,那請你去非洲隨便一個國家奪取政權給我們看看,好嗎?

「你現在為我沖的這杯咖啡,也可以給另外一個人。」

而我們當然也能夠選擇,喝別人所沖泡的咖啡。

紀念,切˙格瓦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