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先從紀蔚然先生的一段話說起:

莎士比亞的焦慮就是我們的焦慮。
文藝復興時代的人有令我們欽羡的地方,他們相信自我是可以雕琢的,而文字就是一把去蕪存菁的彫刻刀;他們相信自我活像是一個不假外力、自由運行的球體,而文字的作用就是撥開雲霧,讓球體發光發熱。掌握了語言就掌握了自我,摸清自我的底細自然就能駕馭周遭的事物。他們對文字無比的熱情與深深的信賴造就了文藝復興的文化成就。這種熱情多少有點一廂情願,因為文字其實非常狡猾,然而正因為他們極少懷疑語言,語言也極少讓他們失望。……

文字之所以美是因為它承載了真理、凝固了瞬間的思緒、捕捉了深層的情感,是人類內心的照明設備,宛如普洛米修斯盜竊的那把火。

我很喜歡看希臘的神話故事,也對普洛米修斯這段故事印象深刻,一把火,開啟了人類的智慧之門。而我自許是那不死的肝臟,今天被吃掉,明天就又長出來了。
雖然在被啄食的時候有些許的苦痛,但我想那一下就過去了。
而那也是我寫作的活力來源,我希望每天都能活得活蹦亂跳的,雖然每天都有很多很多的挫折和困難。我還是習慣用文字來抒發心情,試著用自己有的那一點點智慧和經驗來告訴身邊的人,如果不被欣賞,甚或是被誤解、扭曲,那麼也就罷了。

很多時候,你就是永遠會陷入不被理解的悲哀。或是有時候,就是簡單到不行的道理,也需要文字不斷的琢磨和雕刻,才會得到一些理解。
過於渲染炒作的文字,所帶給人們的,不過是如同幾千萬的跨年煙火,很美,很壯觀,但是,轉眼就過了。

我承認,有時候,我嫉妒那些煙火的美麗,那些為了觀看煙火而擠的水瀉不通的群眾;有時候我氣急敗壞,為何我不是成功人士,可以滔滔不絕的發表一些你聽了崇拜到不行的言論,連放個屁,都有人跑過來聞。
雖然我同意一句廣告詞:「成功,用你自己的版本。」
所以,我還是渴求那樣的成功,用我獨有的版本。

我對自己沒太大要求,我只是希望,最真實最簡單的情感,能夠留下最深刻的回憶。
而不單單是稍縱即逝的煙火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