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8616  

(先說這不是巴黎,這是Le Mans,郊區的小鎮。)

其實這次出門原本沒計畫到巴黎的,本來想去摩洛哥(Monarco)看賽車,但是因為實在是太貴了光住宿一天都要四百歐馬的咧公司客戶剛好對產品不熟悉,所以就又繞過來一趟巴黎,星期天再從布魯塞爾飛往羅馬尼亞OTP。

我想有些讀者們或許會記得,其實我不太喜歡巴黎這件事。雖然我來過八次,但是還是不太喜歡這個城市。

當然還會有第九次、第十次啪啦啪啦的,我想我會試著去喜歡這個城市,不是那麼絕對。這個週六日沒有行程。應該會繼續拍照吧。

巴黎有她可愛的地方,比方說隨處可見的咖啡館。而且法國人很懂得喝咖啡,在這裡絕對能享受到美味的咖啡,你可以隨便挑選路邊一家咖啡廳,點啤酒或是咖啡都可以,翹著腳面對著街上,然後這樣聊天打屁一個下午。不過我通常都是一個人,要找到能一起喝咖啡的也不容易。

百貨公司、羅浮宮、鐵塔、聖母院大教堂...等等等等的,都是相當令人欽佩的建築,這點不由分說。

而我想聊的卻是巴黎她讓我不喜歡的部份,因為我想有太多人對巴黎抱有過度的迷思,不過這點也無可厚非,畢竟巴黎仍是旅遊觀光的首善城市,對這樣一座城市抱著可愛的幻想,也是件自然的事情。

首先,法國人不太說英文。姑且不論什麼法國人對法語的優越自豪感(當然其實我想也沒有其他人說的法蘭西的自豪、法語是最優美的語言所以他們拒絕說其他的語言特別是英文那麼嚴重,有些人就是真的不會講英文,只是單純不會講),即使是跟我的客戶說話,英文都不一定標準輪轉,更別說路邊的攤販或是商店的小販了。

當然你要去百貨公司買名牌是英文是一定可以用的,保不齊過幾年中文都會通了,如果你看到中國旅遊團在那邊搶東西彷彿是不用錢的實況......

(不過說真的真有好幾個櫃裡面有華裔的銷售員能說中文的...)

有時候你並不會感覺到法國人對你有多友善。因為其實他們真的沒那麼友善。第一,語言,他們是優越的法蘭西民族說的是優美的法語;第二,人種,你也不是白色的,跟黑色的也差不多(當然我就是黑色的啦...),第三,不是所謂的旅遊城市,所有的市民都會那樣友善熱情、都會看你需要幫助然後主動過來幫你解危,有的時候他們只是想多踢你一腳,或是偷你的東西騙你的錢而已。

所以我多愛台灣。台灣人的熱情好客真的是世界罕見的。(當然也不排除讀者中有職業扒手或是壞心眼的人的可能性...)

我只是想說,這個世界以一種速度漸漸融合,從點到點的距離縮短了、方便了,世界看起來緊湊了,人看起來像是活在地球村那樣了,距離是近了很多,但是這個世界很多時候並不是像你想像,只要你張開雙手就能夠擁抱,那樣的世界。

嗯。下篇繼續聊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行 卡夫卡 歐洲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