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84.jpg  

(台灣的夏天真是熱情啊....走到旁邊連34D都看的一清二楚......XD)

提早結束了這次休假,明後兩天打算跟小內去香港玩兩天(羞),因為Pepe現在在江西進行殘酷的斷母奶大關,所以終於逮到機會可以好好休個假,跟小內去海洋公園走走,然後晚上在維多利亞海港附近的飯店瘋狂做愛再拼一個妹妹看看海景喝點酒、談談心,舒舒服服睡個覺,也算度個小蜜月了。

(話說回來正式的蜜月到現在都還沒去到...小內我對不起你)

原本是中午的飛機離開台灣,不過為了好好地看NBA冠軍賽第五戰,所以改成下午四點的班機,提早來機場吹吹免錢的冷氣也不賴。

IMG_0487.jpg  

(貴賓室的葛瑪蘭Whisky無論何時都很好喝。這樣才能感受到華航的誠意)

其實這次的休假對我而言在心裡總是有兩種極端的情緒,一種是小內不在身邊,其實去哪裡一個人都是懶懶的,連東西都變得不好吃 ;另外一方面也深刻的感覺到台灣確實是非常美好的地方並不想離開。倒不是因為住在異鄉太久會想家,說到底一年回家的次數也有十幾次,而是覺得走過了這麼多國家、現在常住在深圳的我深刻地覺得台灣真是個好地方。

東西好吃。上網方便。消費不會很貴。交通便利,而且有好多美麗的地方。

最近讀了幾本書,比較想談的是【當十億人一起跳】和【中國無法偉大的五十個理由】,因為感觸特別深,這兩本書十分推薦,雖然看到最後會發現「絕望」兩個字一直藏在書裡面。當然在中國這種出版品是無論如何也沒辦法買到的,雖然這種書免不了對「中國」這個國家有非常主觀的惡評(當然輔以非常客觀的數據),看完的反應一般就是「中國有這麼差嗎?」「寫的太離譜了吧」「好恐怖」這樣的想法,而如果是給一般的中國中產階級,有點知識的人閱讀,像我家小內這種人看過後,反應九成以上都是:

中國是很差。共產黨是很差,但是沒有這麼差。生活比以前好了。十幾億人要進步沒有這麼快。你們台灣不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嗎。

最後就是:即使我們知道,也不能改變什麼。難道走上街頭革命嗎?(OS其實是革命就等同於死亡。)

不得不說,其實我發表這些中國多爛的言論似乎沒有什麼說服力,以我現在的情況來說。小內是共產黨優秀青年(真的),我的工作多數時間在深圳,周遭的人百分之九十九是中國人,我領人民幣,我的小孩也在中國生活,嚴格意義來講我根本是出賣台灣的漢奸(這樣講過了啦)。

但好比球評不一定要很會打球、不一定得打的贏球員才能當球評(話說回來打的贏球員還當什麼球評),牛肉不是從你身上割下來的你也能夠評論是好吃不好吃,我有我的人生規劃且恰巧工作的遠景就在這裡,於是我成為了一個老婆是中國人但我卻天天講中國的不好的台灣人。

所以,每次我坐在往香港的飛機上都有「出國」的感覺。而這種感覺已經變成真實了。

從小我就沒有什麼鄉土情結,前幾年吵的沸沸揚揚的本土意識對我而言沒有吸引力,我曾經有一度認為台灣跟中國沒有什麼不同,同文同種只是經濟不一樣而已,但是這些東西似乎在我住在深圳三年了之後改變了不少,雖然我並不鼓吹民粹式的本土意識,但是我深刻的覺得身為台灣人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另我感到驕傲、感到幸福。

雖然我們有塑化劑....Orz

我認為大陸的問題不在於人,在於政府。雖然大陸確實蠻多自私自利、功利主義、那些台灣人傳統刻板印象中的那些人,數量還不少我知道。但是就以小內的家人來說,就是我看過再好也沒有的大陸人。至少比塑化劑.....好很多。

從來不跟我要錢借錢(反而還是我要跟他們借...Orz),雖然經濟狀況不好但是生活的其實是蠻快樂的,也沒有什麼偏頗和壞心眼,唯一壞就壞在服從政府領導、還保有「其實中國還不錯」這種心態,其他的我覺得比起許多台灣人都好的多。就連我家深綠的親媽媽,都會說娶到好媳婦外掛好丈人好丈母娘好家庭,就大概略之一二了吧。

倒是不能苛責的部份是(但是也是最明顯的部分),從小到大接受的教育思想,總是會帶著「共產黨雖然不是完美的,但是接受黨的領導也不壞」的這種順民思想吧。

247162_1843039435732_1232973047_31745266_2860721_n.jpg  

無論如何,我覺得我愛台灣這塊土地的心是導致我現在要「出國」有矛盾掙扎的心態的主因。我覺得我真的是蠻愛台灣的,大的東西好比是衣服、褲子、手機、電腦,小的東西舉凡隱形眼鏡藥水、Pepe的尿布、洗澡劑、奶粉甚至到棉花棒(←真的),能夠在台灣買的絕不在深圳買,所以每次回深圳總是大包小包的,提的重的要命,很多大陸的朋友都會說「這些東西為什麼不在大陸買就好」我會回答「製造地點不一樣」,即使製造地點一樣(因為大陸也有平行輸入台灣的東西),我也會覺得,

能在台灣消費,能夠貢獻一些些國民GDP,我真心的認為是件好事。

所以以後也是會大包小包的搭飛機!!!!(←當然不是為自己的愛花錢找理由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