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到大,我想多數人跟我一樣,都有一個或幾個不太想談論的話題。不想討論的原因有許多,其中這些原因中很重要的原因(至少是對我來說)是勇氣不夠。還沒有累積到某種令人敬佩的勇氣之前,對於自己某一部分的缺陷倒是不敢面對、也不能夠侃侃而談,我想或多或少都是有人跟我有過一樣的感覺。

特別是,這個題材幾乎沒有更新的資訊,隨著記憶漸漸模糊,但是你每年都要重新翻看的時候,此時心中特別、特別地有感觸。

前天,我和一個好朋友在臉書(Facebook)上面聊天,聊到了我的父親。聊天完後原本想寫些什麼,關於這特殊的情感,卻是忍了兩三天,最後還是以一種記錄自己心情的方式留了下來,那種我們稱之為「網誌」的形式。

我不是個話題受限的人,這點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話題之廣從性交的姿勢到賈西亞馬奎斯(Garcia Marquez)都能談,僅僅幾個我比較在意、比較不願意說明的話題,均集中在退伍後的那幾年內的回憶。其實原本打算寫另外一個題目的,不過由於中間的過程中無法禁止自己的淚水而作罷,當然今天想要寫的東西對我而言仍然是很賺淚的,尤其是當大家(在我的認為就是大家)都開開心心過了父親節,而我只能夠面臨(n-10)次自己度過的父親節,並且在這個期間去想念自己的父親。

今年,n是32。

我對爸爸的印象已經有點薄弱。只知道他是個善良的人,如此而已。不擅社交,也有點過度節省了:別人新買給他的襯衫一件也捨不得拆開穿地整齊堆疊在衣櫃裡面。

EQ不高。(這點跟我異常相像)跟外向的媽媽總是吵架,因為爭吵一氣之下而把我們兄弟從高雄拎回桃園的那段往事,是我僅有的幾個回憶之一。(我想應該不只有一次XD)

後來才還原,才知道嬰兒時期的我哥和我,是一路喝著養樂多在復興號上顛顛跛跛地過了七八個小時(那時從高雄到桃園要這麼久),才被會照顧孩子的姑姑們發現。

原來孩子是要喝鮮奶。不是養樂多。

就是個這麼傻的人。不過並不自卑於自己的低學歷和職業,我的父親總是快樂地生活著。表面上是個嚴肅的人,但是在細微的部份能感受到他的溫柔,比如說,開著昏黃燈光側躺著看書的他,總是儘量把燈光擋在他的背影之前,避免我睡覺的時候燈光過亮。

他卻永遠不知道,那樣昏黃燈光的背影,描繪著黑色背影的黃色線條,對我而言,是多麼迷人的一條弧線。

我永遠記得,翻書的動作、書本內頁翻動的摩擦聲,漸漸昏暗的燈泡以及他過早結束的人生。

如果再寫下去,可能就要面臨潰堤的窘境,所以就此擱筆罷(請原諒)。

我覺得他一定在我身上放了什麼東西,所以我讀書的習慣和姿勢才會跟他這麼像,雖然現在已經是節能燈泡的時代,怎麼樣都不會有那道漂亮的弧線,在我的身後。

很快,我的孩子將要出世,為了保持著鮮明的可愛的阿公的形象,我怎麼也不會忘記(除非我的腦細胞功能減弱了)這些僅有的回憶,並且,這樣告訴孩子。

父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