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不上是職場專家,雖然我寫過許多關於職場甘苦談的文章,比如說經常處理化糞池壞掉或是神豬沒飼料這類狗屁倒灶的事情,而且純熟到可以一邊清理化糞池一邊餵神豬。這點相當了不起。不自覺要敬佩自己一下啊。 當然今天要寫的是關於Blog Ads的案件,題目是「我的第一份工作」。 這是活動貼紙。

 

為了寫這篇文章,現在站在化糞池中央忙碌著的我,身旁圍繞著弱不禁風手不能提雞殺不下手的神豬群的我,也被迫想起了那段青澀的求職經歷……(周圍的燈光請漸漸變暗,謝謝。)
幾年前,我還只是一個剛退伍的青年。提著一個行李箱,從金門剛剛回台灣。站在左營區的太陽底下,滿懷抱著退伍後要闖一番大事業的理想,重獲新生;當時的我,衣著光鮮,英俊挺拔,跟現在世故、髒兮兮、臭臭的化糞池工人兼神豬飼育員的樣子自然不能同日而語。說起來還真懷念。 尋著報紙上所寫的地址,我直接來到了工廠。

看著報紙上分類廣告小小一欄,旁邊兩側四周圍都是「王太太借款來就借」「寂寞芳心俱樂部」「香蕉蘋果派」(= =這是什麼鬼)「陳代書借款不用還」(真的有這麼離譜的廣告)「你的理想情人一小時只要兩千」(結果是美金Orz)這類的廣告欄位中,隱隱約約寫著這樣的文字「績優廠商誠徵國貿人員,待遇佳,出國機會多,不用加班,福利好,三節獎金,意者請親自來本公司面試」,這這簡直是夢想中的工作啊,背負著台灣三腳人的使命感,我從小的志願就是要給那些外國人知道「Welcome to Taiwan」以及「台灣並不小」這類的宏願,不試試看怎麼行!於是提起了勇氣,穿上我最好看的一套西裝,去工廠面試了。事實上那套西裝是前天晚上買的而且現在根本穿不下。

完全懷念28腰的日子Orz

那天往工廠的路上,我起碼停下來三次擦拭我那雙義大利製造的皮鞋,因為在田中央的這間公司,要走過去必須要經過三到四個田埂以及隨時有可能踩到的爛泥巴。 這些疑問出現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這這種工廠真的需要國貿人員嗎??」「比起要相信這家公司需要外語人才,我還寧可相信『陳代書借錢不用還』這類的廣告啊~」「搞不好香蕉蘋果派還好一點啊~」「不會吧第一次求職就遇到詐騙集團啊~」(說實話到現在有部份疑問還是沒解決),總之,我羞澀地推開門,走了進去。

映入眼簾的是,鐵皮屋的悶熱環境,Press Machine 咚咚咚磅磅磅的聲音以及汗流浹背的工人,和「ㄟ!孝廉ㄟ!那個門不要推太用力啦!會倒啦!」「啊你穿這樣是要來賣保險喔~我們不需要啦,我們鄉下人身體健康不需要保險啦~」的咆嘯,當下我還以為誰拿了大聲公在這個吵雜的環境裡對著我說話,結果我才發現這些人可以邊扛著重物邊在這個吵雜的環境裡面對我大聲說話,於是我才知道號稱嚴格軍事訓練出來的我,不過只是白斬雞啊。

不對,是黑斬雞。XD

 後來,從大台機器後面走出來一個黑黑的,臉上還有兩撇油漬的中年大叔,我以為他只是要跟我借過去上廁所所以拍了我肩膀叫了我一下,後來我才知道,他就是傳說中的老闆。

「你要來面試喔?」已經抽著煙的他正從胸口前面的口袋裡面翻找檳榔,我說翻找絕對不誇張,因為他的口袋裡面放有幾張名片、一盒煙、手機、還有幾張弄的髒兮兮黑麻麻千圓大鈔,夾在裡面的是一包原本滿滿但是只剩幾顆的檳榔夾鍊袋,「來來來,坐坐坐,我問你幾個問題看適不適合。」

問題是,坐那裡阿?這邊到處油膩膩的,總不會要我坐在那幾箱螺絲上面吧?

那當然不是我坐的,那是老闆才能坐的位子。我只能坐在廢棄的輪胎鋼圈上面接受老闆的面試。

「你剛退伍是嗎。在哪裡當兵?」輕鬆寫意地吃著檳榔的老闆說。

 那我可驕傲了,我是金門光榮退伍呢。訓練的可紮實了。而且我是那年度最佳的戰車射擊手,被營長頒獎表揚的那種喲。「我啊,在金門當兵而且我的退伍成績優良,有獎狀,在服役期間的跑步競賽我也拿過前幾名。」我貌似不好意思的說,「那三千公尺你跑幾分鐘?」我老闆說。「嗯,大概十一分鐘左右啦,不算很快說起來也真是不好意思呢」(明明是十二分鐘)面帶笑容的我說。

「嗯。聽起來還不錯。不過我是海軍陸戰隊而且我們要求都在十分鐘以內。」下一個問題。」

 讀者們,這就是職場。當你覺得自己很了不起的時候,記住,老闆永遠比你了不起

「那你之前做過什麼樣的工作呢?」輕鬆寫意抽著煙的老闆說。

 那我更驕傲了。之前打工的經驗多的是,而且個個都是大家的開心果的我可是有一長串的工作經驗並且一定可以吸引企業主的目光,像我這樣經驗豐富的帥氣小子那裡找!不准拒絕

「啊我之前啊,做過便利商店、家教、美髮用品銷售還有還有…」就在我還沒講完我那輝煌的工作經驗的同時~

那些都不算工作啦。」老闆用他黑漆馬屋的手拿著一隻玉兔牌簽字筆,大大地在我寫了半天的精美履歷上面寫了「沒 有 工 作 經 驗。」這幾個大字。 「下一個問題。」

 讀者們繼續注意,不管你之前做過多少工作,只有這一份才是工作也是職場的鐵則

「那你為什麼會想要作國貿?你有類似經驗嗎?你英文程度呢?你有什麼能力呢?」
輕鬆寫意吃著檳榔抽著煙的老闆繼續說著。

這下總該我臭屁了吧!說到國貿我可是一把罩!除了多年審核歐美日A片經驗讓我的語文能力跟一般人完全不同!而且我除了活潑好動以外朋友也很多!工作能力大家可是有口皆碑!就是媽媽住在日本的背景也讓我去日本很多次,除了批貨也自助旅行觀光,完全跟一般時下的草莓族不一樣,我總是要臭屁一番啦!媽,我出運啦!

「這個啊,我可能出國經驗不是很豐富啦,大概一年幾次而已,尤其是日本,還真不熟呢,呵呵呵呵」「工作上,我以前的主管都說我非常聰明(非常要加重語氣表情要嚴肅)而且是單位裡面的開心果、萬人迷呢~」我有點得意忘形地說「對國貿我算很有興趣,而且我之前作批發的時候,也常跟國外工廠買東西,經驗不算多,算蠻薄弱的啦。我的英文呢,高中的時候演講有得過第一名,大學幾年英文必修也都是蠻高分的,大概都」 當我要把我的英文成績大多是九十分這件事情說出來的時候,我看到玉兔牌簽字筆又開始動起來了,在我那精美寫好的履歷上面繼續畫了個大叉叉。

還看的到這幾個字。

沒      有     相      關     工     作     經      驗     及     能      力

然後我的履歷就被丟在空壓機的旁邊。跟佈滿灰塵油膩膩的工作守則疊在一起。

「明天來上班。早上八點。別遲到。不需要穿西裝。衣著輕鬆簡便就好。我先忙,你四處看看。」

我看著老闆騎著摩托車應該是要去買檳榔的背影,杵在那邊的我想,我應該是得到了這分工作。

所以,讀者們,你們總該要了解職場最重要的原則是,不管你之前多麼有才華多有經驗歷練多豐富,在進入另一分行業,或是一個新的職場環境,你老闆即使不告訴你,你也要自己告訴自己

沒      有     相      關     工      作      經     驗     及     能    力   

懂了嗎? 所以,經過了嚴密的堆高機訓練、搬貨疊貨櫃的煎熬、空壓機維修、何嘉仁美語幼兒班的口語課程(我真的有上過Orz)、外貿協會的國貿人員講習、國外客戶系統發表以及訓練課程、推六十公斤的行李上舊金山的斜坡等等等等等,我得到了九千九百九十九種能力。

從那個炎熱的午後,進了這個業界的我,一直到現在都還在。除了之前提過的九千九百九十九種能力以外,我還多學了化糞池的清掃方法、還寫了一本市面上絕對買不到的新書【我如何飼養神豬:國貿人員與豬能夠共榮共存嗎?】,而我希望這本書會有出版社願意幫我出版,相信起碼會在園藝類的書籍排行榜上面排在不錯的位子。而且蠻有機會連續八百二十四周蟬聯冠軍。一定可以的我想。

幾年過去了。工作上的許多起伏許多困難我都熬過來了,我想起格瓦拉說的:

讓我們面對現實,讓我們忠於理想。

如今,我還在這個業界。 當我發現,擁有了九千九百九十九種能力的我,也還沒達到貿易人員「賣鞋子給在非洲草原拔獅子鬃毛的非洲土著」或是軍火之王裡面尼可拉斯凱吉所說的「我們的客戶,是那些沒有槍的人」的那樣的境界。

所以,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努力。 那天,我維修空壓機的時候,才發現我當年那自以為是的輝煌履歷原來是被風吹到了機器的下方,油漬和灰塵將蓋住了每一個我寫的字,壓的皺皺的一本看不出來是什麼樣的履歷

不過,老闆的大叉叉和那幾個字,卻意外地還是很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