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81  

(從新家的陽台望出去,視野確實是不錯。)

自從決定買房子開始,這一年來看了不少房子,最後還是決定買在這個位置。很多朋友問我家到底有多高?在這裡還是說一下:樓層是29樓,而且我家的地基比較高,是在山坡上面,所以往下望,更高。雖然交屋的時候屋內情況慘不忍賭,該搬走的東西都沒搬走,客廳茶几餐桌壞掉的椅子就不說了,臥室裡面還有不穿的褲襪、家庭垃圾,甚至流理台裡面還有剩菜剩飯沒扔掉,明明之前都說好把房子整理好之後交給我們,沒想到廚房還有剩菜飯,更可惡的是還有發酸的味道,氣的小內是直發抖。

你會說,當初在簽訂契約的時候,不是說明了業主需交付怎樣的房屋狀況給我們,怎麼還會發生這種事?其實說穿了也就是錢的問題。

我們看房子前前後後大概看了一年,扣除掉太舊的房子不考慮、沒有電梯的房子不考慮、低樓層的不考慮、價格高到離譜的不考慮、離小內上班距離過遠的不考慮,其實我們的選擇並不多。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因為土地國有的關係,深圳並沒有透天的房屋可以買,簡單來說這恐怖的房價要買得起透天也要花上幾千萬台幣,所以我們看房的選擇確實侷限在這個區塊,而這個區塊就在深圳市的市區。從2008年到現今暴漲三倍的房價區塊。

如果以投資的角度來看,已經暴漲三倍的房子似乎不是入手的好時機,但是以自住的角度來看,要房價下跌也不太現實,於是最後還是心一橫就買了下來,雖然我平時非常碎嘴地拼命抱怨,為什麼在深圳買小公寓要這麼貴,台南都能夠買透天了...(問題是我不住台南啊。小內這樣說)

話題回到剛剛所說的錢的問題。

其實契約裡面有明定雙方各繳一萬元的押金,我們這邊要準時把錢交給對方,這一萬塊就可以直接抵扣房屋貨款,而對方必須保證在交屋的時候把房屋清空交給我們,畢竟這是我們第一套房子,雖然不是新房但是要重新裝潢,所以對方把該拆的拆了該扔的扔了這點也是小內堅持的。

IMG_0483  

(像這樣什麼都沒清理,就丟著給我們處理)

 

問題就出在,前屋主的水準和仲介的金錢算計上。

該怎麼說,在我們這個區塊上,一坪要破四十萬台幣的房子到處都是,簡單地來說只要超過25坪台幣就破千萬了,也就是原本只有兩三百萬身價的業主,不知不覺身價就破千萬了,這聽起來很恐怖但是是真的。

這個房子本來住著一對夫妻,因為小孩大了要換大一點的房子所以要把這套房子賣了然後買大一點的房子,但還是在這個樓盤買(我只能說這個樓盤確實是很好吧?),簡單來說就是用兩房換三房,其實這也是當初談價格很難談的關係,因為價位一樣,這對夫妻並不是把房子賣了去享受生活的。

如果以房仲業者公定的佣金比率4%來算的話,我想大家就懂我的意思了。

看房這麼久,其實我得到一個結論,就是看房的人多,其實能買的起的人不太多,而買得起房的人選擇也不太多,所以捧著現金的成交率很高。這真的很極端,在這裡,房仲業者服務的態度展現了你的現金多寡,簡單來說,我捧著現金跟這個業主買房,這業主為了要買大一點的房子,就要捧著這筆出自於我的現金去買更貴的房子,所以房仲業者很明顯的,他那邊的佣金比我這邊買房的多,所以態度很明顯。

如果要給中國下一個註解的話,我會說這是一個沒有什麼選擇的國家。我只是住在這裡,就深深感覺這是一個沒有選擇的國家,而有一種茫然的無助感(而我還能夠選擇離開),更別說出生在這裡,而且離不開這裡的那些人了。

不管怎麼說,總算是開始裝修了,我們也很高興即將擁有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窩。雖然不大,但是我想應該是很溫馨的。

美中不足的部份,就是我又要出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 卡夫卡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