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1500.jpg  

我很少發抱怨類的文章,工作上比較多,不過也僅止於講講而已,講過就算了。不過可能這次實在是有點不太開心,有感而發吧,就想講一下。

因為我還算常出國的人,朋友也還算多,所以經常在出國前都會有朋友委託我買東西,一開始的東西好買,就在免稅店買買香水、出境的時候買條香煙,後來可能因為出國的次數多了,朋友們就變本加厲越凹越大朋友們要我幫忙代買的東西也越來越多,單價也越來越不低,上次還買過一個Chanel的包就要接近二十萬台幣...本人是農村子弟,拎著一個Chanel走在路上還真有點怕怕的(是說怕什麼....)

因為有太多不開心的代購經驗,所以才有這篇文章。其實順便,一點都不方便。

幫人無償代購、買東西這件事,講起來確實是挺鳥的,而且我有太多不愉快的經驗了,逼使我不得不寫下來。當然這並不是說某一件事情的影響,是綜觀整個幫人代購東西的歷史看來這件事是很不開心的事情,並不是指某一件事某一個人,請家人、朋友們不要對號入座。

R0016530.jpg  

(意思是說有錢的人叫只能吃麥當勞的小弟去幹嘛幹嘛就幹嘛幹嘛....)

幫人家買過這麼多東西,經常會有一種錯覺(或許不是錯覺,是真的),就是不管你的工作職位和內容到什麼程度,幫人買東西好像就是當人小弟。這種例子不勝枚舉,比如說上次我在比利時幫人買一個包,好不容易把店找到了,走進去才發現他要的那個包已經賣完了。然後花自己的錢打電話給她(當然是一分鐘幾十塊的國際漫遊),得到的答案居然是「那沒有別家嗎?你去別家幫我看。」不然就是「你問他哪家分店還有,你去幫我買」這類的答案。

出一張嘴是不是件很容易的事?也就是說順便幫我帶點東西買個東西,只是順便而已沒什麼?

現在的資訊其實很發達,但是我總是想不通有些人怎麼還是有些幼稚,甚至到可笑的地步?好像到了歐洲滿地都是Chanel Gucci Prada LV,跟台灣的7-11一樣隨便走都會遇到三間這類的,不然就是買這些東西好像是去全家福鞋店買鞋子,這家沒貨他還會騎摩托車去另外一家分店幫你調貨這樣,在忙碌的出差旅程中經常性的樣品目錄都已經塞滿了的我的行李箱,對某些人而言就像是填不滿的大洞一樣,這個幫我買這個可以買這個怎麼樣....

我是不知道別人怎麼想,但是如果要我開口要求別人幫我買什麼,基本上能夠買到就萬分感謝,不會特別要求什麼。但是我能夠理解女孩子想要的東西通常都是蠻嚴格的,不要說顏色,可能一個小配件不一樣對他而言就是天大的事情。這我都能理解了,但是名義上是「請」我買東西的朋友到最後都會變成「叫」我去買東西,主客易位的事情我也發生過好幾次,也是為什麼我會有些不高興的主要原因吧。←好啦我承認我真的不高興。

我自己算是很體貼的人,起碼歷任女友都這麼說(羞),而且答應人家的事情說到做到的程度很高,除了比方說答應要一起高潮但是總是對方先高潮這件事實在沒辦法因為我太猛了。如果要清楚點說,我是個有責任感的人。也就是說,我經常是用著高額的漫遊費用打著國際電話,現在手機還有Whatsapp的功能,傳輸費用也就不計較了這類的一定想要幫人家買到他喜歡的東西,在沒有賺錢的情況下,而因此小內經常說我笨,但是就算不是用我的電話打,接起來也是要錢啊 囧,這些就算了,除了很多人認為歐洲應該滿地都是LV這件事情以外,還有好多好多的網路消息、又會有好多好多的朋友鄉民,都會在你買完東西後給你輪番放馬後砲,而且還不是一個。例子太多了,隨便講兩個,我想還不少人有這樣的經驗?

什麼退稅誰誰誰都退十五趴你怎麼只退了十趴、現在歐洲不是瘋狂打折嗎怎麼你買這麼貴、誰誰誰去買的時候都有貨、你確定他是拿新的給你嗎不是從架上拿、這個怎樣那個怎樣.....(其實出一張嘴的人最厲害,我真心地這麼覺得)

聽的我都快煩死了。除了辛苦抽出工作的空檔(是說這個空檔有時候有點大)(羞)去幫人買東西,排隊(有時候我真的覺得這些幾萬塊的東西是不用錢的嗎?大家就像是要坐六福村的大怒神一樣排好長的隊伍啊),還要先付錢或是刷自己的卡,到機場跑退稅點到海關蓋章(我曾經有登機前幾分鐘才退好稅,在荷蘭史基浦機場跑百米的經驗),回到台灣得到的就是一句謝謝,其他的沒有。嚴格說起來有啦,鄉民言論和批評,說不定過兩天還打電話跟你說我買貴了,誰誰誰才買多少錢,誰誰誰又笑他怎麼不去哪裡買,誰誰誰又怎樣....(這種經驗我想一堆人有吧!!!!)

所以我覺得這種事情還是讓專業的來。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想說請朋友出國順便買,就是不想讓代購或是跑單幫的賺錢,想省一點我也能理解,而且我也已經做過太多次這種事情,但我是個專業的經理人不是導遊更不是跑單幫的,所以決定了以後只幫我家小內買東西,其他的一律先收費、賺點佣金,不聽任何嘰嘰歪歪,要就要不要就拉倒,我不想公親變事主,沒有理由讓我自己變成跑腿的小弟,雖然職業也不是高尚到哪裡去,但是至少我有拒絕當小弟的權利。

對朋友好不好,我想問我的朋友最清楚,拒絕無償(有時候還倒貼)幫人買東西,抽取適當與從事代購行業相仿的利潤,我覺得沒有哪裡有一點點不合理。

這跟當不當朋友、是不是好朋友沒關係,特別是在這麼多次的經驗過後。

順便,真的不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