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04.jpg

(不知何故,最近經常想起「港邊敢系男性傷心的所在」這首歌....... )

既然想到了就來一句:「港邊干係干係~男性熊心雄心ㄟ~所在~~~」(配合喉音&抖音)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最近的文章總是圍繞在男人這個話題繞。可能因為才剛剛長陰毛轉大人人生階段已經已經走入家庭,要迎接自己下一代的生命,特別對男人這件事情有更深一層的感觸。清楚自己已經是男人了,如同吸附在魚缸的琵琶鼠了解自己是活著當清道夫的角色那樣自然。再也不是可以在百貨公司哭鬧吵著要買玩具的小男孩。

不過我記得我從小時候就在唱歌這件事情表現過人的男人味道。除了【男性的復仇】我早就唱過三百遍了以外,【挽仙桃】的經典破音我也是心隨意轉,想破就破(是說有什麼好驕傲的)

「想要挽呀應萬~挽~~~~~(此處必須破音)~~~不到~~~」(當然麥可要搖擺)

如果什麼事情都要找一個原因的話,我想我會有這種感觸是成長必須感受到的體悟。身邊充斥著太多著只剩一張嘴的男人,像是女性朋友腰間充斥太多脂肪一樣。也可能是工作環境的關係,總之身邊永遠不缺唬爛不用草稿的朋友,而且絕大多數都是男性。

在內地的傳統產業上班,經常都會遇到某些超強的同事,而且這些同事多數是剛面試進來的時候,都會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哎呀敝司能夠請到像你這樣的人簡直是祖上積德阿」(當然我不是老闆所以其實不應該有這種感覺)

「想必閣下一定是在深山裡面眼見世道不佳所以挺身而出吧」(其實多數男人只是挺著陰莖而出罷了,對世道幫助並不大)

「資歷這麼完整的人,我們人資主管是到哪裡找到的呢?」(我想大概就在人力銀行中年失業那個欄位裡面搜尋的吧)(並沒有這一欄別找了)

這樣說吧。如果有關心我文章的讀者,都應該知道在我這個工作環境裡面,跟我同一個層級的幹部,多數都是四十歲以上的男性朋友。範圍到六十幾歲都有,如果單純以醫學上的觀點看來坐落在攝護腺腫大的危機族群這一塊。當然像我這樣陽具健康硬度正常的人也有,不過或許本人好運、或許是真的有什麼特殊能力(比如說把湯匙憑空折彎這類的)(不可能我連免洗筷也折不斷),除了年紀與我相仿的同事職位還離我相當遠、還能夠領導一名年紀比我還大八歲的台籍幹部,無論如何都不能夠抹煞這位準爸爸的小小成就。

當然我一直不是個能夠吹噓的人。所以剛剛稍微講了一下感覺自己好像很行的這段話之後要小小收斂一下。可能只是強運也說不定。

不過我並不以達到小小的成就為終點。每天一直是兢兢業業地工作&自我成長,當然結果怎麼樣,仍不得而知。畢竟還有四十年可以活。

講這些東西,外人可能難以理解,但是一直陪在我的身邊,即將邁向第三年的小內最是清楚。我們經常說社會是個大染缸,但是我沒想過可以染出這麼多種顏色的布。男人只剩一張嘴,我以為是只有在陽萎不育的廣告台詞才會看到,但是沒想到就活生生地在我眼前,像是布袋戲偶那樣眼花撩亂的數量拼命地閃過。實在很驚訝。

● 說著自己大學念了四年的西班牙文,對船務國貿業務極其熟稔的三十七歲男人(當然是兩年前,所以現在算起來也是四十歲吧?),寫Email的時候還問我的業務主辦什麼是L/C。LCL應該是整櫃出貨吧。西班牙文也只會講Adios和Hola Hola。

● 說自己在業界待過二十年,曾經一年參加過13次展會,護照都蓋的滿滿蓋不下的五十三歲男人,在與客人開會的時候,跟大家講上次在夾在科隆和法蘭克福中間那個城市跟某某某在那邊開會(當然不用講帶著得意的口吻),我說「啊那應該是漢堡吧?」他還說「啊對對對,就是漢堡!那裡的豬腳很好吃!」這類云云,英文也講不好的這位先生,我想可能連杜賽道夫(Dusseldorf)怎麼寫都不知道。

● 說自己在上海工作好多年已經買了房子也準備跟在上海經商的女友共譜連理,但是來公司一年之後發現在某家酒店與媽咪互稱夫妻(當然我不願意想像行夫妻義務時候的那模樣),十號領薪水十一號就開始跟人家借錢的,三十八歲的胖子。

真的要說起來真的是說不完。在大陸工作久了血液裡面應該有一種奇怪的成份,就是吹噓的能力與年紀成正比,也或許是因為年紀越大越難掩飾自己的缺點,所以需要更多的謊言更多的誇大來覆蓋自己渾身是孔的不扎實身軀。以我自己的經驗,許多人不是因為能力好才來大陸的,反而是因為能力不好才派來大陸,因為那個時候沒人要來。那麼來了之後為什麼回不去?我想就是幾個因素。(吧?)

第一,因為薪水一般比較高。已經無法適應在台灣薪水會減少的狀況。

第二,因為已經定居在這裡了,房子車子妻子孩子都在這。我是屬於這一類的。不過自己的狀況是也不排除回台灣的可能。

第三,工作的機會和前景比較好。我想我也還是坐落在這一區。

還有很多因素,可能沒有辦法一時半刻說盡,但是我想絕大多數的男人,特別是四十歲上下沒有結婚的,似乎是只能「利用自己是台灣人」的這點優勢在這裡存活,並且忘不了自己屬於高收入的生活,或者是沒有辦法放棄這裡的燈紅酒綠歡場人生而捨不得離開沒有辦法離開的居多。

今天為什麼會寫下這麼正經八百的文章,似乎只是想告訴自己,前面有過太多這種例子、身邊有太多這種人,走到了人生的一個小階段,應該是時候偶爾提醒自己,是不是自己也有這樣動嘴不動手的傾向、是不是也慢慢邁向了四十歲男人的桎楛、是不是被一般大眾認定來大陸的人就是這樣的刻板印象,所以在每一步,都會不斷檢視自己做的是否正確、所做的決定是否不後悔,在身邊的這個人是不是就是再活一遍,也會選擇呢?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明天回台灣,在家裡迎接我的笑顏,是個我遇過最完美的女孩,她的肚子裡面藏著我們的小生命,而我們要共同地將那好動的小東西,迎接到這個世界來。

相隔五天,我又回台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