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79.JPG 

(GHOST的新車)

今年的台北自行車展就這樣無聲無息(有嗎)結束了。為期四天,3/17~3/20

 

為什麼會說無聲無息?因為第二十三屆的台北自行車展,確實讓我覺得,不太有什麼明顯的新意(話說回來自行車發展了這麼久,也不可能每年都有新意),也就是因為這樣,讓我在回到深圳的這幾個禮拜提不起精神去更新文章,可能一方面也是習慣於展後不斷地跟催、跟催、報價、再報價這類的動作,確實是把更新部落格這件事放在沒那麼重要的位置了。

 

其實不說台北展,今年的我也寂靜了許多。出差的數量確實地減少了。當然能玩的時間從以前到現在就沒有多過。今年打算再去泰國玩一趟,也想去四川或是柬埔寨走走(這兩個地點還真是天差地遠),說起來很不好意思的是,來到大陸接近兩年了,卻不曾好好地去一個地方玩過(當然很大部分的原因是我自己都覺得內地的旅遊品質只有差而已,不太敢去玩);台胞證和護照蓋得滿滿的戳記,似乎只是提醒我 : 原來護照只是一個讓我往來機場的證件,而不是歸鄉的保證書。

 

當然我想,總有一天會是的。

 

保持著舊有的寫作風格,還是把話題寫回台北展吧。

 

以今年的開會數來說,去年我是開了五十七個會(真的),而且可以說是紮紮實實地從規格談到價格,可以說是一個品項一個品項慢慢敲定的那種會議,今年卻是大相逕庭,從會前調過的價格到會展期間,客戶卻沒有談論價格的力度,而且開會的數量也是少得可憐,只有三十七個左右(應該高興嗎)。多數是打打招呼、喇喇滴賽,然後就說上海展見就說再見了,這麼寒酸的對話。原因當然有很多,必須從市場面來談。(當然多數的問題是比較專業的部份,那就留在公司內部的出差報告就好了)

 

今年歐洲的氣候較怪異,到現在天氣都還很寒冷,自行車的銷售季節還沒正式展開,廠商的庫存仍多,手頭沒訂單的客戶自然懶的殺價,而且不管是材料的價格和人工的成本都是節節高升,如果知道原有的供應商沒有辦法提供降價,買主自然而然會先尋求新的供應商看有沒有吸引人的價格,如果真的沒有,再退而求其次找原本的供應商來談:能不能不要漲這麼多?

 IMG_0594.JPG

 

商品價格整體上漲的原因有很多,不過其中有一個是說起來應該是多數人都無法相信的,內地缺工問題非常嚴重,勞工的成本大幅度地上漲,尤其是過年前,工人簡直是用搶的,工資加碼再加碼,即便是這樣有時候還招不到工人。

 

大陸人口這麼多,為什麼會缺乏工人呢?此現象雖然奇怪,但是仔細想想也是不足為奇。在中國大陸政府媒體這麼努力的鼓吹「中國第一」「中國萬歲」,全世界中國最厲害、外加一胎化政策的效應下,多數的父母不希望自己的獨生子女進工廠作事。尤其嚴重的是即將邁入「獨二代」的未來,可以想像的是以後這種勞動的工作越來越沒人作。但是中國大陸的民眾真的這麼有錢?真的有這麼多Office的工作可以作?我相信答案必定是否定的。

 

以我自己的觀察和實際的生活體驗,多數的內地民眾還是相當貧窮,所謂的極為富有的人當然也相當多,而且是多到暴富到會很驚訝的那種地步,但是由於基數很大,這些有錢的人算的上是少數,且這些少數的人佔據了絕大部分的資產。就拿深圳的房價為例,價格高到像是我這樣高薪的階級(其實並沒有很高薪啦….Orz)要買都要斟酌再三,且貸款的比例也是很高;不過當這樣不合理的房價開出來之後,有錢的人可是一棟一棟地買,而且是買到政府規定一人只能買一戶這類的瘋狂,可憐的小市民卻只能拿著微薄的薪資幫人養房子,這就是我看到的大陸(最起碼是我看到的深圳),可以講的社會問題簡直是多到數不清,有時候開車整路都在拼命幹譙發表我個人言論特別是堵車堵到受不了我就會像【艋舺】那樣連續飆一個半小時的髒話,且最後才發現原來堵車的原因原來是……有人停在路中間挖鼻屎。(真的)

 

當然還有以時速十公里的高速在路中間打簡訊的、或是開到一半輪子掉一顆的這類的情況也會導致大塞車(!!!!!!)

 

話說回來,一篇本來要在三月二十五號寫的文章如今居然又拖到了四月份,這能說是一種怠惰和忙碌揉雜一起的複雜心境吧。下一篇文章搞不好就是在說上海展了吧?(非常有可能4/26~30,我的發文頻率已經變成像月經那樣的存在)

IMG_0561.JPG 

(翻滾吧!男孩) 

這半個月當然也發生了很多事,最重要的大事是我去看了今年(我想不一定是今年說不定是這輩子,當然也不確定王晶繼續活下去會不會拍出更爛的)看過最爛的片【未來戰警】,使得劉德華在我心中的形象完全破滅,成了一個只為了錢不顧一切的爛演員,讓我看清楚了原來這麼了不起的演藝人也可以這麼沒有格調。必須很認真的說一句,如果王晶還繼續拍下去的話,我相信爛片的指標只會越來越高,在此片中,讀者們除了可以看到數不盡的老梗和爛到不能再爛的劇情編排、毫無創新的內容、簡直是十年前特效和無知以外,還能夠見識到我們所謂的巨星在我們心中的地位是怎麼樣的隕落。

 

Shame on You,華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