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2790.JPG 
( 這就是Eurail Pass)

這次我選擇用火車移動的方式從荷蘭到德國、並且在德國境內也是經由火車拜訪客戶,對一個人旅行&出差來說,Eurail Pass(火車通行證)是非常好用的東西,這次考慮到時間比較長,所以就買了八天票期的Eurail Pass,台幣大約一萬五千五,這種火車通行證在開始使用的兩個月裡面可以任選八天使用,在德國、比利時、荷蘭以及盧森堡的火車可以隨便坐,只要記得在上車之前把日期填進去就可以了。

 

或許有人會覺得八天一萬五的費用很嚇人,我以前也這麼覺得,但是後來發現一趟德國ICE(類似我們高鐵)的票價,從法蘭克福到這兩天我要待的班堡(Bamberg),大約三四個小時的火車就要一百多歐元,更別提從荷蘭阿姆斯特丹到法蘭克福的這一段,幾乎是坐一天就值回票價了。

 

不過這種通行證的缺點是,沒有座位。所以上車就只能找沒有人坐的位置坐(有時候還蠻像以前從台北坐回桃園那樣戰戰兢兢地等著別人叫你起來),當然如果你要有位子的話,必須預約並且付錢(大約是十歐元吧。但我並沒有試過),這對一向節省出差旅費的我來說,反正年紀輕器官新(有這回事嗎)有時站個幾個小時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所以我從荷蘭的阿培爾頓(Apeldoorn)坐到目的地德國班堡大約轉了四趟車,十個小時左右,全程非常幸運地都沒有位子坐,一路站到班堡。

 

看來我那兩百塊的計程車費確實對我小小的心靈造成莫大的傷害啊。

 
R0012525.JPG 
(這就是班堡的舊市政廳Altes Rathaus)

班堡是我第二次來了,這是一個比較靠近中南德的城市。簡單來說,在符茲堡(Wuzburg)的附近(我去年有寫過這個地方),往南一點點就是非常聞名的城市,紐倫堡(Nurnberg),如果大家都還有印象的話,就是二次大戰後審判納粹戰犯的城市,史稱「紐倫堡大審」,之所以會選擇這個城市居住三天,就是因為這剛好在我兩個目的地(慕尼黑以及符茲堡)的中間,而且飯店也相對比較便宜,一個晚上七十塊歐元,上網一天也只要十二點五歐元,很便宜。(一般不是二十五歐元就是二十塊一天,要看系統業者和飯店業者的收費。)

 

當然跟兩百塊的計程車費用來說真的是便宜的過份(還在講)

 

其實一個人的旅行說實在話蠻愜意的,起碼行程安排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或是說掌握在客戶的手上,但是總是不需要等這等那的,說走就走、一人吃飽全團不餓、相對來說效率上是高的多。這次我德國的行程有一個禮拜,在這裡待三天,去漢諾威(Hannover)待兩天,慕尼黑(Munich)兩天,然後就到義大利了。

 

所以這次在德國,扣掉與客人吃飯和開會、和移動的時間,我整整有三天的空檔可以四處走走逛逛,(當然這空檔還包括禮拜六日),聽起來應該是個很可以計畫來個什麼深度旅遊的好機會,所以選定了三個城市作為這次的重點(重點不是應該在商務嗎?),當然我在出門前也有詳細閱讀了關於這些地方的歷史啊、特色啊之類的東西,但是真的出門又是不一樣的想法和體認。一個人出門,先不說照相麻煩(因為不好意思拜託別人),吃東西興致不高(沒人陪總是草草吃飽就算,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吃麥當勞和漢堡王Orz),也沒有那種「我們去○○○玩吧!」「好啊好啊!」這類似的心情,背著背包,想像自己是個流浪的背包客,感覺浪漫就好了,當然如果沒有那重達二十五公斤的行李箱會更爛漫,呃,一定會更浪漫的我想。

 
R0012530.JPG 
(我覺得班堡真的還蠻美的。)

雖然不是第一次個人自由自在的旅行,但我本身就不是那種很懂得旅遊的人(或許應該開始慢慢學會),除了該死的性格不允許自己去放鬆、去玩以外,總覺得放假是罪惡,對於美食的描述缺乏,也是個人的特色。我大概只會說「喔喔喔好好吃」「啊啊啊真普通」「真好喝」「暢快一口乾」,無法寫出類似「在這條香腸裡面我品嚐到了松果香味和一點點的…迷迭香…感受到德國幾百年來的歷史餘溫,和我的味蕾融攪在一起散發出…那種無與倫比的味覺饗宴」這類的東西,或者看著千年以上的尿壺還要發出如獲至寶那樣的讚嘆,真的對我來說是非常困難的東西;簡單的來說,就到了一個地方,喝喝當地的啤酒,坐在咖啡館看看書、看看熙來攘往的人群,已經是我旅行最大的意義和享受。

 

嗯。或許我並不是個合格的旅行者吧。

 

村上春樹在【人造衛星情人】裡面寫到:

 

好不容易第一次來到羅馬……卻不想去看什麼遺跡,不想去看什麼噴泉……像這樣坐在咖啡廳的椅子上,鼻子像狗一樣嗅著街上的氣味,耳朵傾聽周圍的聲息和音響,望著眼前走過的行人的臉,光是這樣我就夠了。

 

當然,在班堡我喝了非常著名的燻製啤酒(Rauchbier),也去了舊市政廳,在這個氣候怡人的小鎮,下午悠閒地在咖啡廳看著Paul Auster的【Man in the dark】,給Grace和其他朋友們寫寫明信片,對我而言,已經是很美好的過程。

 
R0012511.JPG 
(這就是有名的燻製啤酒)

尤其是寫明信片的過程,會很充分地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所寫下的每一字,都是很深刻的個人回憶。就像這個部落格一樣,即使更新再困難,也得這樣繼續寫下去。

 

我在班堡,明天要動身前往慕尼黑了。

 要看更多的班堡請點:http://imkafka.pixnet.net/album/set/14574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