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0618.JPG

五個月過去了。

 

整整五個月,我忘了什麼是騎腳踏車的滋味,即使是在自行車界服務,卻諷刺地無法快快樂樂地騎車,反倒是一陣又一陣地忙,忙到連運動的時間都被迫減少,除了在歐洲的時候早晨的跑步(如果提著行李箱趕火車和飛機也算的話),剩下的就只有在樓下的健身房跑步機上面像是無助的白老鼠,偶爾偶爾跑著,大部分的時候,就是晚上九點下班了,躺在床上一動都不想動,發呆看著天花板,洗個澡,然後喝杯冰啤酒,睡覺。

 

就這樣過了五個月。

 

也不能說沒有任何的休閒娛樂,但確實是很少。更不能說都沒有回台灣,這五個月我回去了八次,其中一次是休假,休了兩天,另外七次,要不是回去辦公開會,就是等飛機,嘴邊老是掛著的環島旅遊,也不知道何時才會真的能夠成行。

 

雖然說起來老是有點感傷(而且像老人一樣不斷地碎碎念),不過自己選擇了這樣一條路,而且這麼好的機會給了我,無論怎麼樣,只有一股腦地往前衝,其他的享受和娛樂,就留著真的所有的事情都上了軌道之後,再看看有沒有那個時間去做了。(不過我想這個軌道或許就是無盡期的星辰吧。)

 

我很想念我的小屎,這部陪著我過了很多愉快時光的車子。不忍心讓它靜靜地躺在台灣家裡佈滿灰塵、無法快意地奔馳在任何地方的我,還是禁不住心中的想念,把它從台灣寄了過來,要知道,即使不能夠像以前在高雄的時候那樣,想到就去路上跑一跑,就去澄清湖邊繞一繞,禮拜六日再去大小岡山流汗,看著他也是會覺得很幸福的。畢竟深圳的交通和治安,實在不是很適合晚上出去啪啪走,所以剛寄到的時候,確實是看著看著然後想起一些回憶,特別是那些騎著車出去旅遊的回憶,就噗嗤嗤地傻笑了起來。我瘋了嗎?倒還不是。我想家了嗎?確實好多喔。我後悔了嗎?不我絕對不後悔。

 

我想騎車。很想很想。我開始懷念一段流汗、心跳加速到每次都覺得好像負荷不了,想要放棄的那種滋味「你這傢伙給我拚命動啊,」每次我都這樣告訴我的心臟。

 

我深深著迷於這種肉體上的酸楚和精神上的鍛鍊之間的這種感覺。好似我追求的,絕對不是一條躺著享樂的路。更何況,我沒有那種條件。

 

所以,我又開始鍛鍊自己了。

 

倒不是說要把自己鍛鍊到什麼樣的地步,就只是發現,原來生活中少了這樣肌肉的酸楚,所品嚐到的甜味,也不那麼甜了。而且,我就是這麼愛腳踏車,能夠在腳踏車上面讓自己享受那樣「好吧,再堅持一下吧」「無論怎麼樣都不能放棄」這類的感覺,相較於擔心失業所以即使常常想要翻桌不幹的異曲同工,一邊得到的是薪水,另外一邊的得到的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消下來的肚子和精神奕奕的自己,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兩者都能夠深深體會的自己的敏感。原來這樣的感覺還不賴,所以不論怎麼樣都要寫一篇文章告訴大家:運動是好事。人一輩子都在找尋快樂,卻常常沒發現快樂就在身邊,等到想要珍惜的時候,有個健康的身體就真的是萬幸了。

 

「你要我拚命動就給我老老實實地活著,」我的心臟這樣告訴我。於是我還沒有提出辭呈的打算。

 

不過話說回來我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健康。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對數字不靈光、以及做愛的時候,對方都已經高潮五次我卻不容易射精的這類老毛病之外,上個禮拜去體檢的時候,除了牙結石有點嚴重要洗牙以外,另外鼻子的功能也令人不敢恭維,難怪很多朋友都說我的呼吸聲很大,原來是鼻子出了毛病,需要動手術矯正。這點真讓人驚訝,原來鼻子不好也是有家族遺傳的。

 

除了因為變得痴肥想要保持原本運動的好習慣以外,另外一個激起我高昂的運動鬥志的事情,就是下個月深圳所舉辦的自行車展,也一併舉辦了登山車以及公路車的分組賽。所謂的分組,就是有分體驗組、女生組那類的,當然我原本想要參加十公里的體驗組,跑個四圈(一圈2.5公里)運動運動就好了,沒想到謠傳我是公司第一戰將的小道消息居然不知道在哪裡發酵了,所以我被分配到的是「七十五公里」的繞圈賽,而且是偌大的公司的唯一參賽者。後來我想想,足足有三十圈!三十圈啊!如果是單趟的路程包含山路或是爬坡路段還有可能運用爬坡的技巧或是在路邊休息一下繼續跑,但是繞圈賽的意思是,如果你落後很多,也有可能出現淨贏你一圈的人從後面追上來的情況,而且,平路的賽事意味著不太需要配速,就是一路飆到底就是了。

 

所以,讀者們將會看到我用著80~100/Per Min的踩踏速度,頭也不回地往前狂奔,但是唯一不能夠保證的是,會跑到那一圈停止,當然也不能夠保證,被寄予厚望的我在五個月後重新開始騎車,會有什麼樣的好成績。

 

但是最少,這樣的練習對我來說,是很快樂的事。

 

我喜歡照我的背影,像是這樣一直往前衝去的背影,希望在比賽的時候,被人看見。我希望,多數人看到的是我的背影,而迎接正面的我的,是怎麼樣都會在終點等著我的人。

 

村上春樹在新書【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裡面有一段話寫的很好:

 

是的,某種歷程是不管怎麼樣都不會改變的,我這樣想。而且如果不得不和這歷程共存的話,我們能夠做的,只有靠執著的反覆來改變(或彎曲)自己,只能把這歷程納入自己人格的一部分。

 

真要命。

 

是的,真要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