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就寫寫幾篇文章,一眨眼,這次的歐洲之旅就要劃下句點了。現在我義大利GENOVA的山上某一間飯店裡面,再整理一下明天要托運的行李、把電腦PSP充電充好,以應付十幾個小時的飛行,當然順便也整理一下心情,畢竟出差這件事情雖然常常做,但是唯一不會變的是,不管是出差期間或是回去之後,尤其是回去之後,真的是忙到無法置信的地步。

 

或許很多人以為出差就是拎著一個公事包、然後逍遙在外、用公司的錢大吃大喝、住五星級飯店、然後順便可以到處玩耍,是好差事。當然這樣的以為我們不能夠說不對,確實有這樣的成份在,當然是指某些人啦,絕對不是我!(眼神非常堅定),我在之前的許多文章裡面都有提到所謂出差的苦楚和不便,這些事情大概不是經歷過的人很難理解的。既然都要結束了,那麼就讓我說說這次出差所經歷的一些事情吧,其實很多的辛苦之前都已經提過了,不過人生嘛,總是有很多重複的事情,只是你表達的方式會隨著年齡的歷練變得不一樣。

 

只能說:這十四天,我受益良多。

說起來也很羞愧,做國貿這一行這幾年來,這好像還是我第一次自己安排所有的行程、自己買所有的機票和車票、訂所有的飯店、然後在預算之內把一切都完成,總覺得明天如果可以順順利利回到深圳,就是功德圓滿了呢。

以前多數的出差,都是以展覽為主。台灣有很多負責展覽的公司,只要你告訴他要參加什麼展、攤位要多大、幾個人去,就是連機票和飯店都可以幫你買好、安排好。這種的最沒挑戰性,而且說真的費用方面,我們不能說很貴,只能說就是相當固定,一家多少錢一個攤位一個人多少錢,就像是跟旅行團一樣,只要拿香跟拜就一切OK。我以前就是報名這種的,總而言之一點也不難。

 

後來進步了一點,開始會直接與主辦展覽的大會聯絡,然後就是照著他給你的申請程序,一步一步來,有點像是遞交申請簽證的資料那樣,等著大會核發你的展證、展位,當然這裡比剛剛第一種要麻煩的是,除了飯店要自己訂、飛機票自己買、要怎麼去展場要自己規劃,這些都還不打緊,有些展會還需要你寫幾份報告,像是銷售計畫、產品特性、公司組織架構等等的,我當然知道很多人會說這隨便填一填繳一繳就OK,但是我的個性實在不是那種會青菜弄一下的人,這個可是花了我很大的功夫,當然最大的功夫是在我必須說服自己這個企劃案可以了,這樣就可以了等等芸芸。這比一開始的進香團難度高了蠻大一節的。

 

再來,就是上次我來歐洲的行程,除了展會以外,另外附上幾個客戶的拜訪行程,這個是又累了許多,不過還好,有前輩幫忙,租車、訂飯店、找客戶,我就只是辛苦一點,跟著到處啪啪走,然後邊走邊學。

嗯。所以這次的旅程就是我一直想要做的,自己規劃路線、自己準備每個客戶要用的簡報和蒐集資訊,然後一間一間拜訪、一個國家一個國家走過去,照著自己的路線(雖然還是有偏離的情況啦XD),然後順順利利走完。我相信自己有這樣的能耐和本事,外加上前一份工作給我的訓練(請參照我之前的文章九千九百九十九種能力)讓我也覺得我是很有這分心要去做這樣的業務、去好好經營公司的產品和形象。

 

有點感慨。其實前一份工作就可以做了,無奈前一份工作的老闆簡單說起來就是一個沒有度量的人,眼中容不下能夠做事的人,他只要一個順從他的指導、聽話的、而不是一個可以積極開創業務的人。說得好聽是苦幹實幹的台灣中小企業主(而他也確實是),但是說比較現實的就是,他只是一個喜歡活在自己世界、喜歡發號施令、做事作人護短和一個皇親國戚的事業體、不想看到底下的人比他好、然後一心一意只想把事業(不論好壞)都交給他無論成不成材但是已經寵壞了的後代的土皇帝。這樣形容一點都不過分,啊,還有固執到你無法置信的愚蠢。

 

算了,浪費時間的抱怨寫到這裡為止。牛牽到北京還是牛,豬牽到別的地方頂多變成豬排堡。講半天也沒用。反正已經不干我的事情了,對吧?我已經解脫啦。

 

話題終於要說回來這次的旅程我有什麼樣的不圓滿了。除了第一,我自己覺得行程規劃的不夠好,其實可以去得到的客戶卻沒去到,然後去到的客戶卻是有點點趕,不過這個好像無法避免,因為十三天要跑五個國家確實有點難度;第二,試圖要把幾個景點也納入我這次的行程也不太順利,尤其是法國和荷蘭部份,先說荷蘭,我連風車都沒看到= =頂多就是在坐火車的時候看到了路邊有幾座風車,阿姆斯特丹、鹿特丹這兩個有名的城市都只有在車站裡面匆匆趕過。再來是法國,更扯了,在巴黎待一天的我,卻是只有花了二十歐元故意坐過去看看的凱旋門,連地下道都沒走過去,只在附近拍了幾張照片,而愛菲爾鐵塔更是只有在計程車上面看到一個鐵塔頭~Orz整個只有殘念啊!嚴格說起來,連今天的義大利都是過客,晚上七點半的飛機到米蘭機場,明天早上八點去工廠拜訪,開個會議,下午兩點的飛機要回香港了,也就是說連義大利長什麼樣子都還不知道就要離開了。這,這,這難道是一般旅行團會安排的行程嗎?

 

總之,這就是出差和出國玩的最大差別,如果是出國玩,你不需要提著超過三十公斤的東西趕火車、不需要每天在飯店洗內衣褲襪子和衣服,因為你的行李箱裡面裝的都是樣品、投影機、和目錄;當然,你也不能夠選擇要吃的東西和要逛的商店,因為,行程非常忙碌。當然,因為東西太多的原因,這次的我沒能夠帶一雙慢跑鞋(當然也是因為大約都是七點就要出發,也沒太多時間可以跑步),於是這次的旅遊,少了我經常寫下來的慢跑系列,對我而言,就是少了什麼。

 

最後,雖然你寫著明信片給你所愛的人、所關心的人,但是他們也跟你一樣,需要忍受不在身邊、而且不能夠隨時想要打電話想講話的不便,等著你的歸期,卻又無可避免某部份的失去,這好像就是出差,最令人難熬的事情。

 

不過,總算明天,最後一個會議、最後一個討價還價的義大利,我要回香港了。

 

如果是玩電動的話,我現在的經驗值可是大大地提昇了不少喔,類似可以放魔法的那種等級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