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香港回來也好多天了,都跟朋友說要寫文章寫文章、要發文之類的,結果不是MSN聊太晚眼睛酸痛,就是像血糖過低的老人家不小心昏了過去 = =;天氣很熱、堅持節能不開冷氣的我,在家裡面對著電腦頭暈目眩地怎麼樣也寫不出比較具體的東西,也就是找不到一個什麼樣的主題可以寫點東西,於是只好發揮超乎常人的雜念個性,在準備要工作的這個禮拜看能不能碎碎念出什麼人生大道理。

我想,我的人生大道理就是,沒有工作好難熬

即便是已經有了工作等著要去做事,這一個禮拜感覺閒閒沒事做的我,覺得這星期過的真是久啊。

如果要認真地說起來,並不是什麼事都沒辦法作的那種無聊。如果了解我的人或是固定在閱讀我的文章的人都知道,我的興趣多到恐怖的境界,基本上可以每天做著不同的事情,比如說騎腳踏車可以騎一天、比如說是看書逛書店隨便逛也是三五個小時、比如說是打電動可以打到PSP完全沒電、甚至是撲浪客一撲就是四個小時,這些多到數不完的興趣怎麼會讓我這個禮拜好像無頭蒼蠅一樣,本來要做啥卻什麼都沒做,在家裏發呆打蚊子、書櫃的書連翻也都沒翻呢?

當然最大的原因還是沒有工作。

我常常覺得,這些興趣或是嗜好之所以好、之所以讓我們不斷地一直想要從事,除了因為自己真的喜歡以外,反倒有點像偷情一樣,越是緊張、越是時間不充裕、越是讓你看的到吃不到,就越讓人更想要,這應該是人的天性啊。不知道各位的感覺如何,最起碼我是這樣的,如果你讓我在工作的空檔時間,比如說一大早上班前的晨跑,我會意猶未盡;但是如果你給我一天的時間跑步,我就懶在家裡面什麼也不想做。這真的很明顯。以前規定自己十二點之前要睡覺,所以如果上課回來大約十點半,到十二點之間的空檔我可以閱讀一些之前就嚷嚷著要讀的東西,要抄的書,要看的雜誌,然後十二點一到就心不甘情不願地上床睡覺,但是換了今天等待要上工的這一個禮拜,我真的是懶到睡覺前都會想「我今天到底是做了什麼事呢?」「就是老人會的外丹功我都沒有參加啊。」這類彷彿是老人家一眨眼又過了一天的感覺,其實我並不想這樣,我想工作啊。


當然也不是全然是喀爾文教派那種「人生下來就是要工作」「為上帝的榮耀而辛勤工作」那類多麼光明多麼務實正面的想法,工作為什麼對我而言如此重要,其實說到底也還是有個人因素在內,比如說,我從以前到現在都是追著錢跑的人,數字、理財觀念都不好的我幾乎都是處在一個負債或是毫無積蓄的狀態,我知道這很糟糕,小朋友不要學,叔叔雖然沒練過也不建議大家練習,所以一沒工作,生活馬上會出現一些問題,而且內心的不安絕對是非常明顯的,會寫在臉上;所以即使從事的並不是什麼特別有社會地位特別了不起的工作,自己卻是像工蜂一樣的每天辛勤工作,對於自己像工蜂這件事倒是對自己異常地有信心,當然對於工作的本質或是績效我很認真,至於像是一般人為了迎合老闆而故意裝的多麼認真、多麼投老闆所好我就真的做不來。完全。沒辦法。

後來想想古人說「君子不出惡言」,所以離開一間不適合自己的公司也是一件好事,所以那些對前一份工作的批評就到此為止吧,工作就像談戀愛,不合大家好聚好散,也非得一定要弄到仇人相見分外眼紅,對吧?


不過在職場上所見所聞,甚至看得到的荒謬、悲劇、喜劇、浮世繪、人情冷暖,拉你一把跟踢你一腳的這些體驗,我還是會在後面的文章寫出來,畢竟這是我相當真實的人生感觸啊。就是被某些厭惡我的人吐口水砸雞蛋,也會繼續寫下去。

像是小說家大江健三郎說的:


我這個人啊,從孩童時代起,就在並不了解自己能力的情況下選擇了前方的人生道路,其後仍不斷重複著這樣的選擇。而且,當自己必須面對另一種選擇時,也會斷然地予以接受。雖是說不得已而為之,卻也會勇氣十足地做下去。

話題回到工作。剛剛有提到,如果給你限制的時間限制的次數讓你去從事你喜歡的工作,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跟我一樣覺得時間怎麼都不夠用、怎麼興趣都做不完?好希望多十分鐘五分鐘可以多享受一下。


但是換句話來說,如果讓你整天、全年無休地都做著這些事情,相信許多人跟我一樣沒工作這件事來催化興趣的美麗的人也在所多有。像男生,喜歡看A片吧?讓你每天就在螢幕前面一天十六個小時盯著看,相信你連拿衛生紙都懶;喜歡和不同的女孩子上床嗎?看看那些把這件事當作職業的AV男優,其實不管鏡頭有沒有帶到,表情木然的一堆、毫無喜悅的一堆、把這當作搬磚塊打樁的粗工的更是佔了99%,這一點也不誇張,至於那些女優的愉悅和高潮,我不能說完全沒有,但是演戲的成份居多,畢竟她們才是主角啊,就是演出來也剛好而已。

等等,我幹麼又講到A片?Orz從大江健三郎也可以接到A片也算我會胡扯。


畢竟都是日本人啊。(遠目)

停止A片的幻想!!繼續要說的是,無論如何都要修正的理財觀念和自己執拗的壞脾氣。老實說,我真的不是太好相處的人,尤其是職場上,應該也不是說不好相處,而是我比較不會為了迎合上司的口味去做一些改變,可能老以為自己是千里馬,應該會遇到伯樂,但是其實大家知道,這世界上伯樂算是少數人種,而且大多數都跟你講著不同的語言、生活在不同的區域、用著不同的貨幣和憲法,他們也在問,千里馬哪裡有?在哪裡?


更何況,我又不見得是千里馬。我是敲著鍵盤的,可愛的馬。呃,文夏唱的嗎?XD



(今天先念到這裡,明天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